美科学家发明光速慢镜头摄影机 每秒可捕捉万亿帧画面

作者:liangsh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12-16 08:13:02

美科学家发明光速慢镜头摄影机 每秒可捕捉万亿帧画面


光子运动的奇异画面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14日报道,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的研究人员日前研制出了一款每秒可捕捉1万亿帧画面的光速摄影机,并成功使用这台摄影机拍摄到了光子的运动轨迹。

该实验室副教授拉梅什•拉斯克尔介绍,这台光速摄影机实际上是一台配有500个传感器的慢镜头单眼摄影机。在实验中,研究人员将一个1公升容量的饮料瓶放在拍摄场景中央,并安置了一台钛蓝宝石激光脉冲器作为光源,以每万分之一秒一次的频率放射出激光脉冲,再利用镜面反射使光源由瓶口进入瓶身。

这样,研究人员就可以通过旋转摄像机镜头前的镜面拍摄到多个分离的光子运动画面。由于所有的激光脉冲发射间隔都是一样的,所以只要将这些分离的画面连接起来,就可以清晰地看到光子在饮料瓶中运动的轨迹。

“这台摄影机可以轻松抓住瞬间即逝的画面。我想,世界上应该没有其他摄像机能够比它的拍摄速度更快了。”研究员安德烈亚斯•费尔腾说,“因此,我称它为‘终极慢镜头摄影机’。”

费尔腾还指出,这项技术其实非常实用,意义非凡。它不仅可以被应用于医学成像实践中,辅助超声波检查病人身体内部情况,还可以被应用于工业成像中,帮助工程师检测不合格的建筑材料。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纯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