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安心! 美科学家称全球大地震数量并无上升趋势

作者:liangsh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12-12 08:54:28

请安心! 美科学家称全球大地震数量并无上升趋势
近几年世界各地地震频发属于随机事件

近几年世界各地地震频发,使得人们纷纷担心电影《2012》的预言会成为现实。不过最近几项研究表明,对此人们似乎不必太过忧虑。据美国媒体12月9日报道,美国两个研究团队在本周召开的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GU)秋季会议上表示,全球大地震数量并没有呈上升趋势。他们分别利用不同的统计方法得出全球面临大地震的风险并不比其它时期高,而且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有发生连环大地震的可能。

由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地球物理学家彼得•希勒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统计学家菲利普•斯塔克领导的研究团队在报告中指出,近期发生震级在7.5级至8级的大地震的概率接近历史同期平均水平,并未超出。

另一个由美国地质勘探局科学家安德鲁•迈克尔领导的研究团队利用3种统计方法计算后发现,近几年大地震集中发生或者看起来好像是集中发生其实只是一种随机的现象——表面上看,从1900年开始,大地震好像发生得越来越频繁,但是除去余震后,就会发现这其中并未形成一种趋势。

不过,迈克尔表示,目前局部地区发生地震的风险并没有降低,生活在发生过大地震灾区附近的人仍应保持警惕,因为大地震后发生余震的可能性还是很大。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婧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