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探寻“幸灾乐祸”根源 与自尊心息息相关

作者:liangsh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12-12 08:54:28

当同事因犯了错误而不能加薪时,你是打心里为他遗憾或难过还是暗中窃喜?如果是后者,那你就是在用别人的不幸来取悦自己心中的恶魔,你在幸灾乐祸。日前,研究人员们对这种看似畸形的幸福感有了更深入的认知,幸灾乐祸可以让人自我感觉良好,增强自我认同、自我肯定。

荷兰莱顿大学学者范·戴克指出,“如果有人幸灾乐祸,那这灾祸对他而言则是有利可图的”,幸灾乐祸的人认为,别人的霉运是罪有应得、活该倒霉,从而缓解自身的羡慕或忌妒的情绪,增加对自己的积极评价。

在研究中,范·戴克和他的同事们让70名本科生(40名女生和30名男生)阅读三篇有关一位优等生的报道,先阅读的两篇是关于这名学生本来如何优秀,很可能会谋得多么棒的就业机会,接下的一篇则是讲该生后来却在学业上大为退步。随后,这70名本科生被要求对那名优等生的遭遇作出定量情绪表达,共有五个选项,比如“我很享受他的不幸”,“我会控制不住地有点窃喜”。

研究发现,自尊心弱(研究开始前对70名本科生进行了相关情况评估)的学生既容易把优等生视作威胁,又很容易幸灾乐祸。此外,不论自尊心强弱,越是觉得优等生对自己构成威胁的学生就越是幸灾乐祸,二者成正相关。研究人员认为,这一现象可能是因为,幸灾乐祸是人们在感受到他人“威胁”时的一种自我肯定。

在后续研究中,研究人员对半数左右的学生进行了积极评价和激励,增加这些学生对自我的肯定,再由这些学生重复先前的实验。结果显示,自尊心弱的学生仍很容易因那名优等生的遭遇而幸灾乐祸,仍旧觉得优等生是个威胁,而那些已能肯定自我的学生则不太会从优等生的不幸中感到愉悦了。

范·戴克告诉记者:“我认为,自尊心弱时,人们几乎会竭尽所能地去取悦自己,看到有人逢灾临难,自己便会幸灾乐祸。在这次的研究中,我们帮助一些人提升了对自我的肯定,这些人幸灾乐祸的情绪便随即降低,他们不必再从他人的不幸中去寻找良好的自我感觉。”

关于一个人用别人的不幸来取悦自己是不是就意味着他是个坏人的问题,范·戴克认为:“我们知道,以善心和善行来对待别人的苦难是很优秀的品质,所以,当一个人在觉得幸灾乐祸而又丝毫没有同情之感时,这是很糟糕的。人类社会恰是基于怜悯之心、同情之感而得以繁荣兴旺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婧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