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曾有液态水? 美发现强有力证据——石膏

作者:liuhongj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12-10 07:48:20

火星上曾有液态水? 美发现强有力证据——石膏
美国“机遇”号火星探测器发现火星有水新证据,“这一发现堪称‘硕果’”。

据美国《科技新时代》网站12月8日报道,近些年来,有关人类在火星上找到证据证明火星上曾有水存在的消息已屡见不鲜,而日前美国“机遇”号火星探测器更是有了空前的新发现——石膏。研究人员介绍称,几乎可以确认那些石膏是在水流经过之处沉积下来的,这证明火星上曾有过液态水,“这一发现堪称‘硕果’”。

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NA)的新闻发布会上,“机遇”号火星探测项目的负责人康奈尔大学的史蒂夫表示:“这次发现的石膏相当纯粹,之前在火星上找到的与水有关的石膏、矿物质远不及此次发现更有价值。尽管石膏在地球上并非罕见,但能在火星上与它相遇却足以让地理学家们兴奋不已。” 

此前有关火星有水的证据大都是随风漂浮的石膏颗粒,并不能确定颗粒的成因或由来,因为石膏作为一种硫酸钙,既有可能是与水化合而成,也有可能不是。这次的石膏发现于火星上的“霍姆斯特克”岩脉(Homestake vein),不是在风中,而是在它所形成的地方。“机遇”号发回了多重分析数据,包括显微图像数据和阿尔法粒子X光线透析数据,这些数据都表明此次发现的硫酸钙是水合物。

如果上述结论无误,那就意味着这次发现的石膏是由水溶解了火山岩中的钙质并与水中的硫磺发生化学反应后形成的,此后它又以硫酸钙的形式沉积下来。整个过程很可能是在地下裂缝中发生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使硫酸钙暴露在地表,被“机遇”号发现纯属偶然。

不过,人们对于新发现的好奇和疑问依然很多。比如,为什么这种硫酸钙形成在火山口边缘而不是在平原?能形成这种硫酸钙的水是否充足到可以支撑生命的存在,数百万年前的火星上是否曾有过某种生命形式?“机遇”号火星探测器在火星上的工作已进入第七个年头,它将继续寻找更多答案。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纯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