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驻卡塔尔大使机场被打 俄下调双方关系水平

作者:renq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12-07 08:05:54

据俄罗斯《真理报》12月6日报道,俄罗斯驻卡塔尔大使日前在卡塔尔首都多哈机场遭到海关人员和警察的殴打,对此俄政府表示抗议。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4日与卡塔尔外长进行会谈,并称俄方决定下调两国关系水平。

俄罗斯媒体早些时候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亚历山大·卢卡舍维奇本月2日发表声明说,11月29日在传送俄外交信袋通过多哈机场的X光设备检查期间,卡方对俄驻卡达尔大使季托连科及使馆工作人员实施暴力行为。

俄外交部11月30日已经向卡塔尔驻俄使馆发出抗议照会。俄方明确强调,这种事件具有史无前例的特点,是践踏公认的国际法规的行为,将对俄卡关系造成最负面的后果。照会指出,俄方要求卡塔尔方面立即正式道歉,并采取一些必要措施查明并严惩肇事的官员,同时不要让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俄外长拉夫罗夫称,在卡塔尔方面没有完全满足俄政府的要求前,不会回复两国的关系水平。

俄INFOX和新闻-24电视台5日播放了对季托连科的采访。正在养伤的季托连科并没有过多谈及此事,只表示受伤非常严重并有相关医疗证明。他说:“相信这起事件是由机场海关官员和警察的无知所造成,因为不论什么情况下对外交官的暴力行为都是被国际公约禁止的,但愿这只是一个误会。”

而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俄外交官表示,这起针对俄大使的事件是一种故意的挑衅行为。他说:“很显然,这是对我们坚持叙利亚立场的挑衅。季托连科曾举行新闻发布会,积极地发表文章阐明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这是遭致殴打事件的主要原因。”

(来源:中国日报网 任奇 编辑:柳洪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