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那些事儿】中阿关系新时代“新”在何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9 10:46:13

【中国那些事儿】中阿关系新时代“新”在何处?

11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根廷《号角报》(Clarin)发表题为《开创中阿关系新时代》的署名文章。图片来源:《号角报》网站报道截图

中国日报网11月29日电 11月28日,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并对阿根廷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根廷《号角报》发表题为《开创中阿关系新时代》的署名文章。

近年来,中国同阿根廷和拉美地区国家关系取得了飞跃式发展,各领域互利友好合作成果丰硕,中国在阿根廷的融资服务与基础设施投资为阿经济发展提供了保障,另一方面,中国制造、中国技术和中国市场也获得了阿根廷企业的青睐。

投资互利

中国在阿根廷投资超过100亿美元,涵盖基础设施建设、能源、通信、农业等领域,创造了数以万计的工作岗位。

据路透社11月28日报道,今年,中国对阿根廷的投资有望达到自马克里总统2015年上任以来的最高水平。阿根廷投资与国际贸易署表示,自2015年以来,中国已投入36亿美元,其中大部分用于交通和基础设施项目。

【中国那些事儿】中阿关系新时代“新”在何处?

中国推动阿根廷经济发展。图片来源:路透社网站截图

11月9日,阿根廷投资与对外贸易银行行长兼总统特别顾问弗朗西斯科·卡布雷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与阿根廷之间有着十分紧密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这一关系中,投资与贸易是两大主题。”

卡布雷拉说:“投资带动贸易是一个更加坚实、可持续的结构,我们也可以用这种方式加深两国之间的友谊。”

阿根廷驻华大使盖铁戈表示,“中国对阿根廷来说非常重要,中国是阿根廷的第一投资人。”

【中国那些事儿】中阿关系新时代“新”在何处?

中国将持续对阿投资。图片来源:The Bubble网站截图

另据阿根廷英文新闻网The Bubble报道,中国在拉美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多,美国评级公司穆迪表示,原因很简单,因为中国是这些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与欧洲或美国相比,中国的成本更有优势,而且对这些技术也很了解。例如,中国企业对阿根廷可再生能源倡议RenovAr非常感兴趣,中方积极参与阿根廷的能源行业以及铁路、矿业和电动汽车行业。

贸易互惠

中阿是共同发展的好伙伴。目前,中国是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农产品出口目的地国。2017年,双边贸易额138亿美元,与建交时相比,增长近2300倍。

随着中国消费升级,阿根廷农产品对中国出口潜力巨大,牛肉、鸡肉、鱼肉和葡萄酒“四大明星产品”在中国已有一定知名度。特色农产品不仅赢得了中国百姓青睐,更极大地推动了中拉贸易多元化发展。

【中国那些事儿】中阿关系新时代“新”在何处?

盖铁戈及夫人维维安娜将装着阿根廷海产品的泡沫箱递至夏女士手中。图片来源:新华网

今年“双十一”购物节刚开始1分钟,1万份阿根廷牛腱子肉就被一抢而空。阿根廷牛肉为什么如此受广大中国消费者的欢迎?阿中生产、工业和贸易商会执行主任埃内斯托·塔沃阿达解释说:“阿根廷的牛纯靠吃牧草生长,从不吃混合饲料,加上当地水质和空气都很优良,所以牛肉很结实,脂肪含量较低。”

阿根廷驻华大使盖铁戈夫妇去年在“双十一”当天客串了一把快递员,将产自阿根廷的红虾亲自送到上海一位消费者家中。

今年的“双十一”,盖铁戈再次当起了义务宣传员。盖铁戈说:“越来越多的阿根廷出口商开始登陆中国电商平台,借助‘双十一’,为中国消费者提供牛肉等阿根廷明星出口产品。”

盖铁戈表示:“我们有梅西、有探戈,我们希望中国市场知道,阿根廷还有红酒、牛肉、虾,这些也是阿根廷的‘大使’。”

(编辑:齐磊 刘世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