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那些事儿】西媒: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全球瞩目 西班牙可从六方面借鉴经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8 09:45:35

中国日报网11月28日电 西班牙媒体近日报道称,中国是全球最具活力和发展前景的市场之一,在短短的20年里,中国金融体系经历了数次巨大的变革,金融科技发展势头迅猛,成为了全球金融行业的榜样。而金融科技的良性发展,离不开中国政府的政策支撑和合理监管,西班牙应从六个方面学习和借鉴中国发展金融科技的经验。

【中国那些事儿】西媒: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全球瞩目 西班牙可从六方面借鉴经验

 《企业家报》认为,西班牙应借鉴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经验。图片来源:西班牙《企业家报》网站截图

欧洲时报西班牙版援引西班牙《企业家报》的近日报道称,西班牙中央银行(Banco de Espa.a)的研究报告显示,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广下,中国的金融科技(Fintech)研发资金充足,中国的金融系统的科技含量指数位居世界前列。而金融科技的发达极大地促进了中国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截至2017年底,中国网购规模超过了美国、英国及日本的总和。

【中国那些事儿】西媒: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全球瞩目 西班牙可从六方面借鉴经验

中国与美国移动端网购消费数据对比。图片来源:西班牙《企业家报》网站截图

报道称,截至2017年12月,中国网民人数已达7.72亿,普及率达约55.8%,超过全球平均水平4.1%,超过亚洲平均水平9.1%。基于庞大的用户群体以及互联网的普及,中国的电子商务消费总额是美国的11倍。

报道指出,中国是一个巨大的数字化市场,其消费媒介早就转移到了移动端,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中国科技巨头们对公众消费嗅觉敏锐,不断升级其金融科技服务,旨在为用户提供更优质、更全面的消费体验,从而进一步扩大、增强其商业生态布局。

报道进一步指出,10年来,中国的电子商务产业不断向前推进,几乎占了全球电商贸易总额的一半,也是全球电商贸易额最高的国家。而且,中国政府对在线交易进行了严格的监管,采取了一系列的安全措施,保障商家与消费者的权益。此外,政府也出台多项举措,鼓励传统银行更新金融科技系统,让传统的结算模式逐步转移到线上,简化了大量繁琐手续,方便了商业交易以及日常的结算业务。

在这个背景下,西班牙在金融科技领域可以从中国学到什么?

《企业家报》认为,西班牙应效仿中国,先在宏观层面建立一整套数字经济的规则,在此之内,不断开发与更新金融科技技术。具体可从以下六个方面借鉴经验:

1、设定互联网金融交易规模的总体上限与下限,根据不同领域分别设立交易规模的上限与下限;

2、为不同领域的互联网金融供应商创建多种交易管理模式;

3、加强管理措施,对互联网金融供应商与消费者的资金提供保护机制;

4、通过立法完善互联网金融透明度;

5、加强互联网通信安全,防止出现互联网金融洗钱及资助恐怖主义现象;

6、通过立法建立适当的惩罚机制。

(编辑:刘世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