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那些事儿】无痛分娩将在全国推广 港媒:造福广大女性 提升就医舒适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7 10:50:18

中国日报网11月27日电 生孩子怕疼?剖宫产未必是最佳选择。今年起,无痛分娩将开展试点并逐步在全国推广。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对这一将造福于广大产妇的消息进行了关注,称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将在全国广泛推广分娩镇痛技术,以推动女性享受更安全舒适的分娩环境,同时进一步提升民众的就医舒适感和幸福感。

【中国那些事儿】无痛分娩将在全国推广 港媒:造福广大女性 提升就医舒适感

无痛分娩将促使女性享受更安全舒适的分娩环境。图片来源:《南华早报》网站报道截图

报道称,国家卫生健康委11月20日发布通知,2018-2020年将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一定数量的医院,开展分娩镇痛诊疗试点工作,减轻产妇自然分娩时的疼痛。通知指出:“试点医院要进一步规范分娩镇痛操作技术,提升分娩镇痛的覆盖范围,普及镇痛条件下的自然分娩,降低剖宫产率,增强医疗服务舒适化程度,提高孕产妇就医满意度。加强产房医师团队的急救能力,进一步保障孕产妇安全,降低孕产妇死亡,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幸福感。”具备产科和麻醉科诊疗科目的二级及以上的试点医院应在2020年年底前实现椎管内分娩镇痛率≥40%。

报道指出,说到“无痛分娩”通常指的就是硬膜外镇痛。硬膜外镇痛是指将麻醉药或止痛药注射到产妇的脊柱硬膜外腔里,通常产妇将不再感到疼痛,但这并非绝对。分娩镇痛的费用在几百元到两千元不等,且尚未被纳入医保范畴。人民网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中国,不同地区无痛分娩率差异很大:华东地区无痛分娩率较高,为38%;西北地区最低,为1.02%;全国范围平均仅为10%。

报道进一步指出,在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The Lancet)上发表的一篇研究指出,中国的剖宫产率已经从1988年的3.7%上升到2014年的34.9%,是世界上剖宫产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其中一个原因在于许多产妇以为,剖宫产是避免或缓解自然分娩疼痛的唯一办法。2017年陕西榆林一名26岁的产妇因疼痛难忍,从医院跳楼自杀。

【中国那些事儿】无痛分娩将在全国推广 港媒:造福广大女性 提升就医舒适感

6月12日,在福建省妇幼保健院产科门诊,护士在引导一位通过手机预约产检的孕妇就医。新华社记者 宋为伟 摄

《南华早报》采访了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麻醉科医生黄绍强,他表示要面向公众大力普及分娩镇痛知识。 “人们对分娩镇痛存在认识误区,认为无痛分娩会损害婴儿健康,造成产妇产后腰痛,还会影响产妇及婴儿的智商。”

北京和睦家医院麻醉科主任刘薇在接受采访时说,许多产妇甚至不知道可以选择无痛分娩。“她们觉得生孩子哪有不疼的,为什么要镇痛?”她说。

刘薇还表示,大城市的大医院的确能提供分娩镇痛服务,像在北京、上海、广州这些一线城市,水平最高的几家医院的无痛分娩率都在90%以上,但在其他地区分娩镇痛就不常见了。

“这是由于一些医务人员及公众对分娩镇痛存在误区,麻醉医生及助产士人员短缺也是其难以推广的原因之一。”她指出,“以前医院不愿意开展无痛分娩项目,因为这会增加麻醉医生的工作量,而且政府部门也没做出要求。”

“政府已经意识到产妇对分娩镇痛技术有着强烈的需求,她们希望能舒适地完成分娩过程。”她补充道。今年上半年,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了数十名医学专家起草分娩镇痛工作计划,刘薇正是其中一员。

(译者:王璐 编辑:刘世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