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那些事儿】奔跑的西湖大学!这所新时代民办大学为何引起《经济学人》关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6 16:13:36

【中国那些事儿】奔跑的西湖大学!这所新时代民办大学为何引起《经济学人》关注

11月25日,中国科考团队乘“沈括”号科学调查船启航,奔赴全球最深海沟——马里亚纳海沟。本次海上科考活动由上海海洋大学和西湖大学联合开展,为期40多天。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1月26日电 11月25日,由上海海洋大学和西湖大学联合组成的海试与科考团队,乘坐“沈括”号科学调查船,从上海芦潮港起航,奔赴全球最深海沟马里亚纳海沟。这是西湖大学成立以后,首次开展的海上科学考察活动。

10月20日,西湖大学成立大会在杭州举行,标志着中国第一所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就此诞生。西湖大学打破了中国高校“一流大学,皆为公办”的局面,外媒认为,西湖大学的设立对于中国探索政府支持下调动社会力量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据英国《经济学人》网站11月24日报道,杭州这座城市对原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终身教授施一公来说有着重要意义。据施一公回忆,上世纪三十年代,奶奶是杭州进步学生革命活动的主要组织者之一,并因此被国民党政府判定是共产党员而被捕入狱。

1935年1月5日,施一公的父亲在杭州出生。18天后,奶奶杨琳就牺牲在国民党的监狱里。

源于这段与杭州的不解之缘,施一公将中国第一所民办研究型大学选址定在杭州,并以著名的杭州美景西湖为之命名。当地政府为西湖大学的成立提供了大力支持。上个月,施一公主持了西湖大学的成立大会。首批约140名博士研究生已经进入西湖大学开始自己的研究。该校希望未来包括本科生在内的招生规模能扩至数千人。

在中国3000余所大学中,约有700所民办大学。大多数的民办大学是职业院校,并无计划与全球顶尖的研究型大学竞争,而西湖大学立志跻身于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之列。施一公曾担任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教授,目前仍保留清华大学教授职位。“西湖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施一公说。“我们正在创造历史。”

【中国那些事儿】奔跑的西湖大学!这所新时代民办大学为何引起《经济学人》关注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鸟瞰效果图。图片来源:《经济学人》网站截图

西湖大学目前的校区只是临时校区,三年后学校将迁入设计宏伟的云谷校区。西湖大学在两方面不同于公立大学。一方面在于它的管理。与其他大学不同,学校董事会拥有最高权力,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另一方面在于资金。大部分办学资金来自私人募资。尽管当地政府资助修建新校区,但该校仍有许多社会捐赠人,包括科技巨头腾讯创始人马化腾以及大连万达集团创始人王健林。

科研水平赶超全国重点大学是西湖大学的目标之一。

曾在美国工作过的研究员唐鸿云博士表示:“我被施一公的梦想所打动。(这儿的)学术氛围就像在美国。我们都梦想干大事。”

唐鸿云的同事李旭也是一名从美国回来的海归,谈到中国的其他大学时,他说:“它们更追求发表论文,而不是有意义的研究。”李旭表示,西湖大学的创始人希望研究人员“不要专注于小事,而要做出重大发现”。

【中国那些事儿】奔跑的西湖大学!这所新时代民办大学为何引起《经济学人》关注

施一公(右二)与团队成员讨论课题。图片来源:新华社

施一公的志向远远不止于办学。他的目标是为现行教育体系增加一个新维度,让中国更具创造力。他感叹,过去400年,中国对科学技术的贡献远远低于它本可以取得的成就。他说:“我们有这样一种看法,到了上大学的时候,学生们已经失去了很大一部分创新潜能。”他认为,如果精英大学不仅根据学生的考试成绩,而且根据他们的智力成熟度和社会责任感来录取学生,这将影响学校的教育方式,并改变学生的思维方式。“西湖大学是中国第一所这样的精英大学。我们未来的成功将鼓励更多的后继者出现。”

中国政府希望中国在成为经济强国的同时,也成为一个知识大国。实际上,从构想到获批落地,西湖大学仅花了3年时间,一路绿灯。2015年3月11日,施一公领衔,与陈十一、潘建伟、饶毅、钱颖一、张辉、王坚等7人正式向中国国家领导人提交了《关于试点创建新型民办研究型大学的建议》,并获得批示支持。2018年4月2日,教育部公布西湖大学正式获教育部批准设立,由施一公出任西湖大学校长一职。

(编辑:齐磊 刘世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