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那些事儿】购物、度假、留学!美国资深媒体人的观察:中国中产阶层消费热情不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3 15:35:12

【中国那些事儿】购物、度假、留学!美国资深媒体人的观察:中国中产阶层消费热情不减

京东旗下的7FRESH生鲜超市。图片来源:京东官网

中国日报网11月23日电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购物中心和高端超市消费,在海边购买公寓,参加品酒会,出国度假,并督促他们的孩子申请哈佛大学。他们是中国庞大且不断壮大的城市中产阶层。

美国《刘易斯顿论坛报》(Lewiston Tribune)网站20日刊发了著名专栏作家特鲁迪·鲁宾(Trudy Rubin)的文章,作者以近期的一次亲身经历,讲述了中国城市中产阶层正在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推动力。

文章称,中国的中产阶层已超4亿人,超过了美国的总人口数量。即使你把这个数字减半,它也超过了美国大约1.2亿的中产阶层人数。

中国的年轻人与节俭的父辈不同,他们更愿意花钱。而他们的父辈经历了中国的贫困年代,更喜欢存钱。

在首都北京、中国西部的成都、东部沿海的烟台和青岛的旅行中,我看到了一种蓬勃发展的消费文化,超越了我从前的所有见闻。

中国各地的高端室内购物中心销售西方奢侈品已是老生常谈。值得一提的是新开业的7Fresh高科技连锁超市,它是中国版的全食超市(Whole Foods)。我去了北京的一家分店,那里到处都是炫目的包装和灯光,以及跟着你的智能移动购物手推车。我看到销售人员把活龙虾、石蟹和其他海产的产地以及运输等细节都一一讲给中国消费者。

7Fresh是京东的子公司。该公司是中国电子商务爆炸式增长的一员,拥有遍布中国各地的配送网络,当日达和次日达配送服务可以覆盖全国90%的地区。

【中国那些事儿】购物、度假、留学!美国资深媒体人的观察:中国中产阶层消费热情不减

中国不断增长的中产阶层。图片来源:特鲁迪·鲁宾的评论文章截图

顺便说一下——这让我觉得自己太落伍——如今在中国几乎没有人用现金或信用卡支付。上至老太太,下至小孩儿,每个人都拿出手机使用支付宝(属于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付款。

老太太用手机?研究公司Newzoo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初,中国大陆消费者约有2.43亿iPhone用户,占全球iPhone用户的三分之一。但对于那些想要少花钱的人来说,中国也有性能卓越、价格便宜的手机品牌。

上周末,在北京798艺术区一个废弃的军工厂里,挤满了逛画廊、咖啡馆和餐馆的中国消费者。北海周边地区的情况也是如此。那里的老房子已经改建成各式商店。年轻人可以品尝到花式冰淇淋和制作成墨西哥风味玉米饼的北京烤鸭。

中产阶层如何度假?烟台是一座美丽的港口城市,距离北京350英里。在这里,海滨林立着新开的酒店和餐馆。一排排的豪华公寓俯瞰着白色沙滩和延伸至韩国的黄海。富裕的中国城市居民争相抢购这些公寓,希望暂别城市污染,同时买到更便宜的房子。

【中国那些事儿】购物、度假、留学!美国资深媒体人的观察:中国中产阶层消费热情不减

10月13日,中外客商在第十一届烟台国际葡萄酒博览会上了解一款葡萄酒。 图片来源:新华社

想体验更丰富乡村生活的游客可以前往马家沟村。这个村子从前是一个集体农场,后来作为政府振兴农村项目的一部分,改建为旅游度假区。游客可以住在一栋两层楼酒店里,带孩子去当地的果园采摘烟台著名的富士苹果(我摘了一些,味道不错)。村民们表示,自2016年以来,来自中国各地以及韩国的游客已达30万人次。

在更高端的消费领域,我参观了烟台的张裕酒庄。这座酒庄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92年,如今随着中国新兴中产阶层日益提升的品味而繁荣。张裕解百纳红酒在一场豪华的品酒会中颇受好评,评论称,中国的葡萄酒质量大幅改善,对欧洲的出口持续增长。

我说这些并不是为了掩盖中国农村还存在贫困以及不完善的社保体系等问题。没人能确定将来会发生什么。但这个日益壮大的中产阶层对中国和世界产生的影响将是当今中国最令人关注的问题。

(编辑:齐磊 蔡东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