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那些事儿】百花齐放!港媒:中国国产纪录片佳作频出 迎来最好的时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6 16:50:42

【中国那些事儿】百花齐放!港媒:中国国产纪录片佳作频出 迎来最好的时代

豆瓣网高分纪录片列表。图片来源:豆瓣网截图

中国日报网11月16日电 近期的下饭剧,怎么少得了《风味人间》?原《舌尖上的中国》制作人陈晓卿带领摄制组跨越6大洲20多个地区,收录世界各地美食,这部纪录片上线不到一天就斩获1.6亿次播放量,豆瓣评分9.4。

除了美食纪录片,展现中国四通八达高速铁路的《中国高铁》,聚焦八位为中国科技发展做出贡献的高级技师的《大国工匠》,以及以历史、自然为主题的《我在故宫修文物》和《我们诞生在中国》等自制纪录片,依靠超清航拍摄影,大广角镜头,加上中国人独有的文化审美,中国纪录片近年来的现象级佳作频出。

据香港英文版《南华早报》14日报道,在著名影评网站豆瓣评分超过9分(满分10分)及以上的国产电影电视剧共14部,其中9部都是纪录片。

其中就包括三部:《航拍中国》第一季——让观众从俯瞰视角欣赏中国壮丽河山;《极地》——展现西藏人民的生活与文化;《生门》——聚焦产科病房里医生和产妇在生产过程中经历的种种考验。

热门纪录片推出电影版也是当下一个趋势,《我在故宫修文物》就是一例。三集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2016年1月在央视首播,该片展现了北京故宫文物修复师的生活。

【中国那些事儿】百花齐放!港媒:中国国产纪录片佳作频出 迎来最好的时代

中国国产纪录片佳作频出。图片来源:《南华早报》网站网站截图

该片播出后受到了年轻人的热捧,在视频网站Bilibili上点击量突破200万。《我在故宫修文物》还引发了一波故宫博物院求职热潮,2016年故宫招聘20位文物修复师,竟收到了15000份简历。该纪录片的电影版于2016年年底上映,豆瓣评分7.5。

中外联合拍摄模式将中国纪录片创作人才推向世界舞台。《我们诞生在中国》(2016)是由迪士尼自然(Disney nature)和SMG尚世影业联合出品的一部纪录电影。该片全球票房为2390万美元(约合1.66亿元),并在国内拿下了6800万元的票房成绩。该片超越2014年的《熊世界》和2015年的《猴子王国》,成为迪士尼自然五年来票房最佳影片。

【中国那些事儿】百花齐放!港媒:中国国产纪录片佳作频出 迎来最好的时代

广受好评的《我们诞生在中国》。图片来源:官方海报

《我们诞生在中国》讲述了大熊猫、雪豹和金丝猴三个动物家庭的故事,它们都栖息于中国的深山密林之中。美国《综艺》杂志(Variety)评论称,“这部影片最积极的影响就是展现了中国极为丰富的自然风光。”

《冈仁波齐》(2015)是另一部引起西方影评人关注的中国纪录片。该片讲述了普通藏民跨越1200英里(约2000公里)去拉萨朝圣的故事。2017年《中国青年报》针对国产纪录片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2000名受访者中,超过90%的受访者表示近两年国产纪录片的质量与过去相比有所提升。影片质量和摄影技巧是受访者认为国产纪录片质量提升最大的两个方面。

为了拍摄出能反映真实生活和社会事件的优质纪录片,中国各大视频网站最近都加大了对纪录片频道的投入。

优酷6月举办的发布会上发布了包括《了不起的匠人》在内的一系列新纪录片。《了不起的匠人》将镜头对准了来自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和日本等地区和国家的匠人,讲述了他们作品背后的故事。

【中国那些事儿】百花齐放!港媒:中国国产纪录片佳作频出 迎来最好的时代

《我在故宫修文物》视频截图

腾讯现在不再购买有版权的成片,而是于2017年成立了企鹅影视纪录片工作室,自制纪录片节目。腾讯还与海外电视台展开合作,比如与英国独立电视台(ITV)联合制作了自然类纪录片《The Cute Ones》,该片已进入最后的制作阶段。

腾讯与日本放送协会(NHK)联合制作的十三集纪录片《纪实72小时》已于6月上线。该片将72小时的采访拍摄浓缩成每集的25分钟,展现了中国13座城市现代人的生活状态。

企鹅影视纪录片工作室副总监朱乐贤表示:“我们想要在纪录片制作上有所突破,将作品推向世界。”他透露,2017年腾讯大幅提高了纪录片品类的预算。

2017年,英国广播公司(BBC)出品的《蓝色星球2》在腾讯视频同步播出。腾讯此次与英国广播公司的合作非常成功,该片创造了2亿的点播量。

【中国那些事儿】百花齐放!港媒:中国国产纪录片佳作频出 迎来最好的时代

纪录片《风味人间》。图片来源:官方视频截图

近日,另一部自制纪录片《风味人间》在腾讯视频上线,该片共八集,聚焦中国乃至世界各地的美食。

2012年和2014年播出的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第二季曾火爆一时。《风味人间》正是由《舌尖上的中国》原班人马打造,介绍令人垂涎的美食,探讨人与食物的关系,助力中国美食走向世界。

《风味人间》总导演陈晓卿在央视工作了28年,去年离开央视加盟腾讯。今年6月的《风味人间》宣传活动上,陈晓卿说,腾讯相信中国未来的纪录片制作将超越BBC。

不同于只讲述中国美食的《舌尖上的中国》,《风味人间》探访了包括西班牙、法国、越南、摩洛哥、秘鲁和埃塞俄比亚在内的20个国家,搜寻当地美食。《风味人间》10月28日一经播出广受好评,豆瓣评分高达9.4。

朱乐贤说,中国观众喜欢美食和历史题材的纪录片。他解释说,“(在西方国家,自然类纪录片很流行,)而在中国这类纪录片相对要少一些。”

“像美国这些国家从上个世纪50年代就有自然类纪录片了,他们在制作这类纪录片上有着丰富的经验,积累了大量素材。”

“我在央视拍过《森林之歌》(十多年前,央视摄制组曾深入中国森林地区拍摄动物及其生存环境。)(但是)在这之后就没拍过了。”

朱乐贤补充道,他们也在探索中国观众感兴趣的其他类型的纪录片,不过这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

“目前拍纪录片还赚不到钱,腾讯视频会员达7千万,(腾讯视频还在探索一种财政上可持续的发展模式),我们制作纪录片至少不能让公司赔钱。”

(编辑:齐磊 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