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那些事儿】表情包界扛把子!美媒:美国小学生“假笑男孩”的中国网红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4 14:02:30

【中国那些事儿】表情包界扛把子!美媒:美国小学生“假笑男孩”的中国网红路

“假笑男孩”系列表情包。图片来源:微博

中国日报网11月14日电 经常使用社交软件的年轻人大多都“见过”一名八岁的小网红加文•托马斯(Gavin Thomas),对于中国网友来说,他有一个更为人熟知的名字:“假笑男孩”。一个正在读小学的美国男孩,为何在中国引起轰动?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网站报道,美国明尼苏达州8岁男孩加文·托马斯(Gavin Thomas)没想到自己的神情会被做成表情包,并迅速在中国的社交平台爆红,至今他已获得180多万名微博粉丝关注。

加文第一次出现在美国公众视野,是他的叔叔尼克·马斯托顿(Nick Mastodon)在网络上发布了其与小加文日常玩耍的视频,随后迅速走红。当加文的短视频在中国网络平台播放后,逐渐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其中一个视频中,加文头顶壁虎,露出了紧张的微笑,该视频播出后,加文获得了“假笑男孩”的称号,并在中国蹿红网络。

【中国那些事儿】表情包界扛把子!美媒:美国小学生“假笑男孩”的中国网红路

“假笑男孩”为什么在中国这么火?图片来源:CNN报道截图

动图宇宙(Dongtu.com)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丁焱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加文的“假笑”表情包在中国各大社交媒体平台上每天使用多达1000万次。

丁焱表示:“加文在中国要比在美国更受欢迎。”

她估算,中国各大社交平台上加文的表情包动图总数超过了10亿张。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了加文在微博的第一次亮相。2018年8月,他的第一次中国行也成为了头条新闻。

【中国那些事儿】表情包界扛把子!美媒:美国小学生“假笑男孩”的中国网红路

加文在北京故宫留影。图片来源:CNN报道截图

“假笑男孩”

虽然很多中国人并不知道“假笑男孩”的真实姓名,但加文 “迷之微笑”制作成的动图已经在社交媒体上广泛流传,尤其是在拥有10亿中国用户的微信上。

加文在中国被称为“假笑男孩”,指的是他“尴尬却又不失礼貌的微笑”,这个笑容引起了中国数百万网民的关注和喜爱。

从事传媒行业的39岁的蔡先生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他经常在网上使用加文的表情包。

他说:“最开始是别人给我发了这个表情包,我觉得很能表达我自己的某种心情,就保存下来了。”

【中国那些事儿】表情包界扛把子!美媒:美国小学生“假笑男孩”的中国网红路

加文的微博截图

当今的中国人,尤其是千禧一代的年轻人非常喜欢使用加文的经典假笑表情包。当他们感到十分尴尬或者不适但是必须积极面对的时候,这种“尴尬却又不失礼貌的微笑”的表情包可以很到位地表达他们的感受。

21岁的大学生李同学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如果有人说了一些你觉得很尴尬的话,但你又不想接下去的时候,这个假笑的动图可以完美表达你的尴尬,从而给自己一个台阶。”

他表示,加文的这种“尴尬却又不失礼貌的微笑”在社交中能十分有效的表达自己的想法。

丁焱表示,加文的假笑中蕴含着一种真实的情感,中国人能感同身受是因为他们需要一种礼貌地表示拒绝的方式。

“人们把这种表情包当作一种自嘲的方式。” 丁焱补充道。

宝藏男孩

在加文之前也曾有一些美国人在中国红极一时,但与这些很快就过气的“前辈”不同,加文的团队决定利用加文在海外的名气并进一步扩大他的影响力。

开设微博账号不久后,加文开启了他的第一次中国之旅,来到北京与粉丝见面。他穿着中国传统服饰,在各种地标性建筑留影,并因此又贡献了许多的表情包。

同时,以他名字命名的淘宝店也已经上线,并开始销售各种商品,比如背面印着加文表情包的手机壳。

【中国那些事儿】表情包界扛把子!美媒:美国小学生“假笑男孩”的中国网红路

印有加文表情包的手机壳。图片来源:CNN报道截图

不仅如此,在11月初的第二次中国行时,他还与腾讯签署了一份合同,将在腾讯Yoo视频上亮相。

加文的经纪人拜伦•奥斯汀•阿什利(Byron Austen Ashley)表示:“中国无疑是一个关键市场。对我们来说,如何融入中国文化和平台,抓住成功的机会,这很重要。

一些专家认为,中国人喜欢在网上聊天时使用加文的表情包,源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礼仪原则。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讲师刘茜(音)说:“中国人在聊天时比较委婉,尽量避免伤害他人的感情。但线上交流本来就很直接,所以人们喜欢用一些有趣的表情来缓和聊天气氛。”

“假笑男孩”的网红梦

加文本人在接受CNN记者采访时称,他很享受在中国的知名度。他通过邮件向记者表示:“他们喜欢看我的照片和视频,会说我很可爱,有时候也会告诉我他们很喜欢我。”

然而在成为网红、轰动网络的同时,加文也会不可避免地要面对一些麻烦。

想在中国建立品牌的名人总要应对一些侵权和盗版行为。加文的经纪人阿什利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他们已经不得不采取措施起诉并打击了好几款盗版的加文系列产品。

【中国那些事儿】表情包界扛把子!美媒:美国小学生“假笑男孩”的中国网红路

虽然在中国名气很大,但加文和他的团队在中国仍然面临着许多问题和不确定因素。图片来源:CNN报道截图

一些人担心加文未来的收入能力,表示不知道他还能红多久。加文的一位中国粉丝蔡某表示:“他最终会长大成人的。”也有人担心聚光灯下的生活也许会对他造成负面影响。

经纪人阿什利回应说,等加文长大以后,我们会改变策略以便更好地展现他的“个人特色”。

他还表示,团队会确保加文参与每一个项目时都玩得开心,保证他尽可能地正常生活。

经纪人还说:“加文的梦想是成为一名Youtube播主,他如今似乎正在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行。”

(编辑:齐磊 刘世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