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那些事儿】中国潮牌关键字 澳媒:中国风、文化自信与洞察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8 14:03:21

【中国那些事儿】中国潮牌关键字 澳媒:中国风、文化自信与洞察力

中国超模雎晓雯身穿Uma Wang的品牌服装。图片来源:《澳大利亚金融评论》网站截图

中国日报网11月8日电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以及传统文化的复兴,很多国潮品牌开始崛起,不少品牌的设计甚至可以与国际一线大牌比肩,中国设计师的作品开始在国际舞台建立和传达中国品牌文化与价值观。

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网站11月6日报道,设计师刘旻说,2010年春节她在上海购置新衣时,满眼可见的全是西式服装。

“过年穿新衣是中国的传统,小时候过年我总爱穿新的中式服装,而现在这种衣服很难找到了。”于是,刘旻决定要开创自己的品牌,她说:“我的品牌Ms Min就是这样创始的。”

如今,在许多世界顶级商场都有Ms Min的品牌服装。店铺里,中国和西方的顾客都纷纷试穿Ms Min品牌的中国风刺绣夹克,设计巧妙的现代旗袍和宝石色调的天鹅绒鞋。

【中国那些事儿】中国潮牌关键字 澳媒:中国风、文化自信与洞察力

中国时装设计师开始崭露头角。图片来源:《澳大利亚金融评论》网站截图

刘旻说:“刚开始的时候,国内顾客总说‘这些衣服都是给老外穿的’,但如今他们也愿意尝试中国设计师的品牌服装。”

中国蓬勃发展的经济促进了中国人的文化自豪感,也引起了西方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刘旻等设计师和中国的消费者们开始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中国风新时尚也从北京和上海传播到了纽约、巴黎和米兰。

刘旻说:“现在西方人已经完全接受了中国风的服装,一些西方顾客表示‘这些服装虽然是中国风,但是十分现代,我穿也非常合适。’”

国际羊毛局(The Woolmark Company)母公司澳大利亚羊毛发展公司(Australian Wool Innovation)首席执行官斯图尔特•麦卡洛(Stuart McCullough)说:“意大利人对定制服装情有独钟,把服装设计当做是一种艺术形式。但中国设计师不一样,他们认为服装设计是一门科学。他们做出的衣服都非常漂亮,对时尚的洞察力也十分敏锐。”

中国与澳大利亚的羊毛交易始于20世纪初,目前中澳羊毛交易额占全球羊毛销售额的80%。为庆祝中澳50年来羊毛贸易往来的丰硕成果,国际羊毛局邀请了6名才华横溢的中国时装设计师刘旻、李阳、王汁(Uma Wang)、班晓雪、朱威特(Victor Zhu)和陈序之(XuZhi)在上海外滩复星艺术中心的晚宴上展示了他们品牌的系列服装。期间播放了一部4分钟的短片,该短片由享誉全球的时尚影像导演蒂姆•理查森(Tim Richardson)执导,并由知名超模雎晓雯演绎。

麦卡洛说:“这些崭露头角的设计师还只是一个开始,不久之后中国本土便会出现真正的国际巨星。”

这些新锐设计师见多识广,创意十足。比如说刘旻,她2007年毕业于伦敦时装学院,之后在阿姆斯特丹的Viktor&Rolf工作,随后又回到厦门,并推出了她的品牌Ms Min,还在2016年入围了年轻时装设计师梦寐以求的青年设计师大奖(LVMH Prize)。李阳,出生于北京,成长于澳大利亚珀斯,就读于伦敦中央圣马丁艺术学院,曾在安特卫普Raf Simons 的工作室实习,他的自创品牌还被《时尚商业》(Business of Fashion)称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年轻品牌之一”。

王汁是已故的意大利版《Vogue》主编弗兰卡•索萨妮 (Franca Sozzani)的学生。她毕业于中国纺织大学(今东华大学),后远赴英国伦敦中央圣马丁艺术设计学院进修,之后在2009年推出了她的同名品牌,并在伦敦、上海、米兰和巴黎的时装周上展示了自己品牌的系列服装。

她说:“目前中国各方面正在积极地快速发展,国际媒体都在密切关注着我们,所以现在是我们展示能力的好机会。”

【中国那些事儿】中国潮牌关键字 澳媒:中国风、文化自信与洞察力

超模雎晓雯身穿陈序之的品牌服装。图片来源:《澳大利亚金融评论》网站截图

随着中国消费者影响力的日益提高,王汁等中国设计师的品牌服装越来越受欢迎。麦肯锡(McKinsey)2017年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在奢侈品上的年度支出为74亿美元(约合512亿元人民币),几乎占全球奢侈品市场的三分之一。

中国版《VOGUE》的总编张宇(Angelica Cheung)表示:“新一代的中国设计师逐渐成熟起来,更具有现代感和国际视野,所以人们很自然地对他们的工作产生兴趣。”

另一方面,中国消费者日趋年轻化,他们受社交媒体的影响,追随主流,不再痴迷于Gucci和Chanel等国际知名品牌。

王汁还表示:“如今消费者更有经验了,购买力也提高了。他们不仅购买知名品牌,也接受年轻的中国设计师品牌,而且他们很欣赏这种新时尚。”

李阳经常在巴黎活动,但他的品牌服装都产自意大利。这也就意味着为了回归和进军中国市场,他会与中国当地的工厂和金融机构合作,在中国创建一家新的公司。

李阳表示:“一些中国设计师只专注于国内市场,虽然中国市场已经足够大,但我的梦想是打造一个面向中国市场且得到国际认可的品牌。我认为目标一定要定得高一点。”

(编辑:齐磊 刘世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