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那些事儿】刘慈欣《流浪地球》即将启程 美媒:中国科幻大片的突破之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6 14:51:16

【中国那些事儿】刘慈欣《流浪地球》即将启程 美媒:中国科幻大片的突破之作

《流浪地球》剧照

中国日报网11月6日电 中国科幻小说第一人刘慈欣的《三体》系列于2015年荣获雨果奖,中国科幻小说终于有了“向世界输出”的开端。随后,刘慈欣的作品便成了炙手可热的电影改编“香饽饽”。

10月25日,改编自刘慈欣同名小说的电影《流浪地球》宣布定档2019年春节档,影片自公布开拍以来备受关注,更是被不少网友寄望为“国产科幻大片的突破之作”。中国科幻小说开始在海内外引发关注。

据美国著名科技网站The Verge报道,尽管中国的科幻大片还不是电影市场的主流,但在《流浪地球》的最新预告片中,地球即将毁灭的戏剧化剧情加上颇为壮观的太空船逃离地球的场景,颇具好莱坞大片风格。

《流浪地球》改编自刘慈欣的同名小说,刘慈欣最著名的作品是《三体》。在小说《流浪地球》中,科学家们发现太阳即将膨胀为一颗红巨星,预计会延伸到火星轨道之外,所有太阳系内人类可居住的星球均会遭到毁灭。陷入绝境的人类开启了“流浪地球”计划,试图带着地球一起逃离太阳系寻找名为比邻星(Proxima Centauri)的新家园。

【中国那些事儿】刘慈欣《流浪地球》即将启程 美媒:中国科幻大片的突破之作

The Verge网站截图

故事一开始围绕着一个小男孩展开,就在工程师们利用发动机让地球停止转动之后,这位小男孩出生了。随后便是整个世界都在为离开太阳系做准备,工程师们将地球推入一个更大的轨道,建造地下的大城市,并准备在太阳毁灭之前逃离太阳系。就像《三体》及其续集一样,作者采取了全球视角来描述该事件对地球的威胁,在科学家们设计出解决难题的方案的同时,穿插一些过去“黄金时代”的故事。刘慈欣在该故事中展示了几十年来地球经历的巨大变化:巨大的温度差、自然灾害、社会问题以及与木星擦肩而过时的美丽景象。

中国电影界清楚地认识到这个故事十分适合做科幻大片的素材。由郭帆执导,改编自同名小说的电影《流浪地球》定档于2019年2月,此部电影将成为中国第一部大制作的科幻电影。新预告片显示随着气温骤降,人类开始在地表下生存,并暗示了后续出现的骚乱。2018年早些时候放送的一个预告片展现了空间站的一次危急场景。

【中国那些事儿】刘慈欣《流浪地球》即将启程 美媒:中国科幻大片的突破之作

《流浪地球》剧照

中国在全球的电影行业中的角色日益重要,越来越多的中产阶层见证了连锁影院在全国范围内的崛起,中国观众也为美国电影作出重要贡献。《钢铁侠3》等电影还专门为了中国观众取景,《极致追击》(S.M.A.R.T. Chase)和《巨齿鲨》(The Meg)等影片为了同时迎合中国和美国观众,聚集了中美两国的投资者、演员和工作人员。

中国电影业雄心勃勃,预算也在稳步增长。中美联合制作的大片《长城》因为马特•达蒙(Matt Damon)的加盟而在美国颇有名气,该影片的预算为1.5亿美元。由成龙主演的科幻动作片《机器之血》(Bleeding Steel)花费了6500万美元,因其在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上方取景而成为全球头条新闻。正如美国希望进军中国市场一样,中国电影制作人也在试图扩大国际吸引力,向国际市场进军。

根据《好莱坞报道》网站(The Hollywood Reporter)报道,《流浪地球》是中国“第一部全面的星际”电影。中国科幻小说作家兼编剧安娜•吴说,科幻小说“对中国电影业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虽然现在有很多科幻电影,但她在接受The Verge采访时表示,电影工作室和投资者对科幻片很谨慎,因为科幻片既需要高水平的特效,又需要花费大笔资金。尽管中国电影制片人已经对科幻片做了一些大胆的尝试,但一直以来都不太顺利。改编自刘慈欣的《三体》的电影在2015年就开始拍摄,但由于后期制作和预算问题,至今仍被搁置。虽然一直有报道表示亚马逊想要花费10亿美元购买《三体》版权并加以改编,但中国的游族影业(YooZoo)表示,自己是《三体》系列小说全球影视剧改编权等权利的唯一所有人。

安娜•吴说,科幻小说在中国越来越受欢迎。“《流浪地球》备受期待,每个人都翘首以盼。”她说,“我也非常关注票房的盈利情况,这将影响未来对中国科幻电影的投资。”

(编辑:齐磊 刘世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