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那些事儿】别了,硅谷!港媒:东南亚企业开启“复制中国”模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6 17:24:38

【中国那些事儿】别了,硅谷!港媒:东南亚企业开启“复制中国”模式

新加坡Habitat店内,顾客网上订购的货物由高架传送带运输,穿过商店直接准备送货。图片来源:《南华早报》网站报道截图

中国日报网10月26日电 顾客网上订购的货物由高架传送带运输,直接准备送货。在超市购物的顾客则聚集在自动结账区域(没有收银员),将他们装满商品的手推车推到传送带上。在结账区,客户在海鲜柜台排队,订购波士顿龙虾和新鲜牡蛎,这些牡蛎可以当场去壳,然后配上碎冰块和柠檬角。

这样的购物场景是否相当熟悉?不过这可不是中国的盒马鲜生或者超级物种零售店,而是新加坡一家由线上购物平台诚蜂(Honestbee)推出的新一代零售实体超市。

随着中国阿里巴巴新零售模式、淘宝电商模式、支付宝电子交易资金托管模式以及腾讯公司的超级应用微信大获成功,东南亚公司纷纷效仿在中国成功运营的商业模式,名副其实地开始“从中国复制”。

【中国那些事儿】别了,硅谷!港媒:东南亚企业开启“复制中国”模式

近日,一家由机器人充当送餐服务员的盒马机器人餐厅现身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为顾客带来一种用餐新选择。 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据香港英文《南华早报》26日报道,新加坡诚蜂公司于上周推出Habitat实体店,体现了该公司对未来超市发展的概念,用于测试零售业未来在线上和线下发展的整体策略。这个概念有点类似于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运营的盒马鲜生超市。中国新零售的势头越来越强,越来越多的东南亚公司正在关注中国的互联网和技术创新并开始效仿,以此推动其商业模式更好地面向未来。

十年前,中国在发展科技企业时,许多中国公司采用了美国技术公司的商业模式,而如今从“复制到中国”已经转变成了“从中国复制”模式。

东南亚公司纷纷效仿在中国成功运营的商业模式,例如腾讯公司的超级应用微信模式,阿里巴巴的淘宝电商模式和支付宝的电子商务交易资金托管模式等,名副其实地开始“从中国复制”。

新加坡Openspace Ventures公司联合创始人兼合伙人Hian Goh表示,中国开创的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在东南亚逐渐流行起来,因为东南亚地区与十年前的中国处于相似的互联网阶段。中国和东南亚的移动设备普及率都很高,许多人通过移动互联网上网。

Goh表示:“东南亚的科技公司有能力学习中国的商业模式,因为我们是移动互联网经济体。”

【中国那些事儿】别了,硅谷!港媒:东南亚企业开启“复制中国”模式

从超级应用到新零售模式,东南亚公司纷纷效仿在中国成功运营的商业模式。图片来源:《南华早报》网站报道截图

互联网技术在东南亚新兴市场得到广泛采用,吸引了众多消费者。

祥峰投资集团(Vertex Ventures)是新加坡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的风险投资子公司,其合伙人Chua Joo Hock表示:“许多东南亚的初创企业都在关注中国模式,因为世界经济仍然由消费者主导的技术驱动,而且中国已经证明了其模式的有效性。”

他说:“在某些方面,东南业公司确实‘从中国复制’,但显然市场不同……他们借鉴中国的成功范例,并相应地对其进行本土化。”

可以肯定的是,亚洲公司并不是唯一探索未来零售业的公司。美国电商巨头公司亚马逊在2016年推出了一个部分自动化的商店Amazon Go。但是,东南亚公司的灵感显然来自中国。

新加坡的二手物品交易平台Carousell开创了“拍照,上传,销售”模式,并在2018年早些时候推出了CarouPay。这是一款支付系统,如果买方通过CarouPay付款,则资金由第三方持有,直到买方确认收货卖家才能收到款项。

这种模式类似于阿里巴巴推出的支付宝,它提供支付和资金托管服务,以增强淘宝平台上买家和卖家之间的信任。支付宝的资金托管服务广受赞誉,因为它增强了中国社会中买卖双方的信任,促进了中国电商平台的普及。

【中国那些事儿】别了,硅谷!港媒:东南亚企业开启“复制中国”模式

顾客的购物车在等待打包。图片来源:《南华早报》网站报道截图

新加坡的Grab和印度尼西亚的Go-Jek等不同领域的东南亚科技公司也向中国寻求创业灵感。

Go-Jek是印度尼西亚本地服务供应商,提供包括食品,杂货和包裹等在内的各种配送服务。通过Go-Jek应用程序,用户可以在线购物并享受送货服务,或预订按摩和电影票。2018年7月以来,新加坡的Grab已在其应用程序中上线了食品和杂货的配送服务,因为它力图成为用户的“日常应用”。

所谓的超级应用程序模型由腾讯的微信开创,它意味着用户可以在一个主应用程序中访问多个应用。从2011年推出的简单消息应用程序开始,微信如今已发展成为中国用户必备的应用程序,它不仅提供消息服务,还提供社交平台,数字钱包和各类小程序,让用户不必退出微信便可以玩手机游戏和骑共享单车等。

大华银行集团(UOB Group)的数据显示,包括10个东南亚国家在内的东盟的GDP约为2.8万亿美元,拥有约6.2亿多人口的东南亚市场,一直不缺乏商机,随着互联网的日渐普及,东南亚地区将成为亚洲最有潜力的新兴电商市场之一。

(编辑:齐磊 刘世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