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各界热议习主席讲话:中非未来更美好

作者:潘一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6 10:47:48
 
 
非洲各界热议习主席讲话:中非未来更美好

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这是习近平走向讲台。(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中国日报网9月5日电(记者 潘一侨) 9月3日下午,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远道而来的非洲各国嘉宾在接受采访时的最大感受是:习主席的主旨演讲内容掷地有声、直抵人心,他们对中非未来的合作与发展充满信心。

索马里总统新闻办公室主任:在合作共赢中续写中索友谊

非洲各界热议习主席讲话:中非未来更美好

索马里总统新闻办公室主任阿卜迪·穆罕默德·艾哈迈德在人民大会堂前接受采访。(中国日报网记者 潘一侨 摄)

阿卜迪·穆罕默德·艾哈迈德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让他们看到中国对非洲的承诺,中非人民之间友谊源远流长,中国了解非洲,了解非洲国家的需求,中国与索马里是永远的好朋友。

阿卜迪·穆罕默德·艾哈迈德欢迎中国公司到索马里投资,感谢中国政府在索马里援建的项目,迄今,中国修建的国家大剧院、摩加迪沙体育场、贝纳迪尔妇女儿童医院等地标性建筑仍为索马里人民广泛传颂。他表示,索马里是非洲的东大门,地理位置非常重要,索马里将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相信中索合作一定可以实现互利共赢。

尼日利亚商界精英:谢谢中国让世界认识到非洲的地位

非洲各界热议习主席讲话:中非未来更美好

尼日利亚城市住房有限公司总经理玛拉姆·易卜拉欣·阿利(中)在人民大会堂前接受采访。(中国日报网记者 潘一侨 摄)

玛拉姆·易卜拉欣·阿利表示,习主席的主旨演讲是一次振奋人心的演讲。令他印象最深的是,这次演讲表明中国对非洲许下了一个长久的承诺,当部分西方媒体把非洲说成是“没有希望的大陆”时,中国却以“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看待非洲,让世界认识到非洲的地位。他相信中非关系会更加牢固、更加美好。

玛拉姆·易卜拉欣·阿利称,尼日利亚有很多中国企业,他们在很多大型项目上与中国公司都有合作,中国人的真诚让他们感动。

卢旺达《新时代报》记者:中国助力非洲青年发展的举措令人感动

非洲各界热议习主席讲话:中非未来更美好

卢旺达《新时代报》记者库蒂萨·哈得孙在人民大会堂前接受采访。(中国日报网记者 潘一侨 摄)

库蒂萨·哈得孙对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中提到的几个数字印象深刻,尤其是中国提出在非洲设立10个鲁班工坊,向非洲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支持设立旨在推动青年创新创业合作的中非创新合作中心;实施头雁计划,为非洲培训1000名精英人才;为非洲提供5万个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为非洲提供5万个研修培训名额,邀请2000名非洲青年来华交流。哈得孙认为这些措施非常重要,因为青年是非洲的未来,感谢中国推出这样的举措。

库蒂萨·哈得孙对中非关系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称中非关系是互惠互利的双边关系,双方必将朝着更加积极、美好的方向发展。

南苏丹记者:中国做到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非洲各界热议习主席讲话:中非未来更美好

南苏丹记者马尔·梅克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中心接受采访。(中国日报网记者 潘一侨 摄)

马尔·梅克表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非常精彩,它带给非洲希望,告诉非洲永远不要放弃。习主席是一位杰出的领导人,他不仅提出要帮助非洲发展,还告诉非洲如何发展,提出许多具体的措施,非常“接地气”,真正做到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习主席提到的这些措施都让他印象深刻,他认为这不是单纯的承诺,而是落到实处的好政策。他称赞“八大行动”是务实合作的最大亮点。

(编辑:蔡东海 周凤梅 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