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视中方明确反对 疑似圆明园流失国宝虎鎣被英国360万拍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5 16:30:51
分享

中国日报网4月15日电 据英国BBC网站14日报道,疑似圆明园文物、世界仅存个位数的西周晚期青铜虎鎣(音同“莹”),在英国坎特伯雷拍卖行以41万英镑(约合360万人民币)的价格被拍出。这一价格比此前拍卖行估值超出一倍。

在拍卖之前,国家文物局曾经通过各种渠道和英国方面沟通,要求其遵守国际公约精神与职业道德准则,尊重中国人民的文化权益与民族情感,终止对青铜虎鎣的拍卖和宣传活动。

有研究认为,在周代,“鎣”是一种用来盛水的实用器具,与一般被用作祭祀的青铜器不同。按照拍卖行的说法,现存于世的“鎣”只有七件,因而非常珍贵。

据报道,“虎鎣”此前的拥有者—英国海军上校哈利• 刘易斯• 埃文斯(Harry Lewis Evans)在与家人的通信中详述了参与洗劫圆明园时,成功地拿到几个青铜器和珐琅花瓶。

研究中国艺术和文化的历史学家Hajni Elias说:“我们不能低估周朝后期文化的财富和复杂性,这种文化创造了如此高级的青铜器,只有身份高贵的人,如国王,贵族和官员才能够拥有它们。它们堪称器皿中的珍品,并被世界各地的收藏家和鉴赏家珍藏起来。”

国家文物局表示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收回从中国非法获得的文物。”

(编辑:党超峰 译者:姚春珍)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