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政要博鳌亚洲论坛发表讲话 支持自由贸易和公平的全球化

作者:安百杰 文综铎 马智平 杨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1 10:13:24

中国日报博鳌4月11日电(记者安百杰 文综铎 马智平 杨涵)4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博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多名亚洲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随后表达了对互联互通、自由贸易和公平的全球化的支持。

国际政要博鳌亚洲论坛发表讲话 支持自由贸易和公平的全球化

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省博鳌国宾馆会见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图片来源:新华社)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指出,全球经济重心和力量在向亚洲转移,未来十年将继续保持这种趋势。

杜特尔特表示,每个亚洲国家,无论大小,都可以发挥作用,促进繁荣与和平。虽然这些经济体都将面临挑战,但是我们不会被吓倒。我们寻求与国内外负责任的企业合作,推动我们所展望的进步。

他还说,菲律宾仍然致力于互联互通、创新和投资。“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扩大和深化与友国、邻国的经济接触与合作。我们必须利用本地区和其他地区共同增长的潜力。作为主权平等的两个国家,菲律宾和中国在迫切需要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是合作伙伴。我们正在架起两国人民更好地相互理解的桥梁。我们正在共同努力,以加强经济互补性。”

“今天我重申,菲律宾的命运植根于亚洲。菲律宾愿意与本地区所有寻求友谊和合作的国家一道努力。”杜特尔特表示。

国际政要博鳌亚洲论坛发表讲话 支持自由贸易和公平的全球化

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这是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图片来源:新华社)

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担心,世界贸易组织(WTO)所支持的贸易体系正在受到侵蚀。“随着多国转向内向型发展,并背弃全球化,亚洲国家面临着一个战略选择,要么去效仿,要么做出替代选择,后者会让我们的未来更有希望。”

他指出:“我们协调、制定的路线必须结合人民的进取精神、他们追求更好生活的共同愿景。这些必须包括推动结构改革,强化区域机构,增强互联互通,利用技术以及投资人力资本。”

阿巴西进一步表示,如今,在解决气候变化和全球贸易、推动公平发展和世界可持续发展方面,中国是当之无愧的全球领导者。

国际政要博鳌亚洲论坛发表讲话 支持自由贸易和公平的全球化

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这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图片来源:新华社)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强调,担心高额关税会对很多大国和小国产生影响,新加坡不相信单方面提高关税是正确的解决方案,这不符合WTO的规则。

李显龙表示,大国之间总有竞争,但是竞争是否在相互依存的框架和公认的游戏规则中进行,是有显著不同的。

他说,正如经济学家所指出的,关注中美双边贸易不平衡是错误的。“对一个国家来说,重要的不是保持与某个贸易伙伴的贸易平衡,而是它与世界其他地区的贸易总体平衡。此外,贸易赤字的原因是国内经济的不平衡,特别是当一个国家的消费超过产出时。”

李显龙认为,中国已经谨慎地对美国对华贸易限制措施作出相应回应。“不过,现在有一个巨大的争议。大家都希望,在这些关税政策实施之前,两国能找到解决方法,并阻止局势进一步升级。”

国际政要博鳌亚洲论坛发表讲话 支持自由贸易和公平的全球化

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这是蒙古国总理呼日勒苏赫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图片来源:新华社)

蒙古国总理呼日勒苏赫说,开放和互联互通有利于经济健康发展。

国际政要博鳌亚洲论坛发表讲话 支持自由贸易和公平的全球化

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这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图片来源:新华社)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全球化带来了好处,但是我们的目标应该是“公平的全球化,不丢下任何一方”。

他在博鳌论坛上表示,我们必须明确一点,不可能通过孤立主义、保护主义和排外主义实现公平的全球化。全球问题需要全球多种解决方案。我们应当强调多边联通与合作,以实现全人类的和平、尊严与繁荣。

国际政要博鳌亚洲论坛发表讲话 支持自由贸易和公平的全球化

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图片来源:新华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承认亚洲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性。她对与会者阐述了经济开放的重要性。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 王辉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