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相亲市场 家长最看重年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9 17:09:36
分享

中国日报网3月29日电 据澳大利亚媒体28日报道,在我们(西方人)在社交媒体“配对”App上艰难择偶时,在中国上海,那里的人们正将择偶(相亲)的方式进行新的诠释。

一名34岁的中国未婚女子在相亲角遭百般羞辱后,她把这一切记录下来并公布于众。

上海人民公园相亲角每周末中午12点到下午5点开放,主要由为子女寻找合适对象的中国父母参加。

郭盈光是一位接受过大学教育的摄影师,她曾在伦敦学习艺术,会说英语。她来到相亲角,给自己写了一个自认为条件还不错的相亲广告,广告后面藏着摄像机,记录相亲角家长们的真实反应。

一名男子称,“你看她读到硕士,没什么用。女孩子不要读太多书,读个大专、本科就蛮好的。‘女子无才便是德。’”

中国严重失衡的性别比例意味着目前该国(特定年龄阶段)的男女比例为118∶100——现在约2亿中国人单身。然而,尽管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相对缺乏女性,但当得知郭盈光出生于1983年时,一位家长说了句“噢,勇气可嘉!”转身就走开了。另外一位男士说:“(肯定有50%的)35岁以上的女孩终身是要单身的,因为没有(适合)这个人的呀。”郭表示:“在听完我的年龄后,气氛瞬间变得十分尴尬。通过他们脸上的表情,你就知道他们对你觉得你很优秀的这些信息,他们不是特别关心。”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这些家长甚至把郭盈光比成房子,一个男士称,她是一个位于郊区的房子,外表不错,但是太老旧了。

郭盈光表示,她和男友分手9年后,在相亲角拍摄了遭受百般羞辱的一幕。她说,心理上已经为家长们如何挑剔她做好了准备,但是他们的反应有点过了。“我还是自己单身一段时间吧。”

郭盈光称,父母们在该相亲角上以不同方式为其儿子和女儿做宣传,例如介绍男生的重点是有车有房,介绍女生的重点则是年龄和长相以及如何会做饭,相亲在这里更像是一种“条件”的交易。一些子女甚至不知道父母正在为其找对象。“我并不是反对婚姻”。

郭盈光说,“其实我反对的是一种所谓衡量幸福的标准——就是你在一个被规定的年纪内必须得结婚。到了结婚年龄,我不结婚,我就不幸福,人生就是失败的。我觉得最终还是要能够最大限度地做自己。

(编辑:党超峰 译者:姚春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