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世界难题有解了!人类消除贫困的梦想正在中国变为现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8 16:36:36
分享

中国日报网3月8日电(高琳琳)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精准脱贫力度,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中国的扶贫政策和成就受到多家外媒关注。

《印度斯坦时报》3月6日报道称,在过去五年里,中国每天脱离贫困线的人口数达到3.7万,是“史上最大规模的扶贫项目”。中国的贫困率从10.2%下降到3.1%;世界银行的数据则显示,虽然困难依然存在,但在过去的几十年时间里,中国已经让8亿多人口摆脱贫困。中国扶贫成就有目共睹。

报道还表示,扶贫攻坚是中国政府的主要政策和任务之一,中国力求到2020年帮助7000万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口脱贫。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要强化对深度贫困地区支持,中央财政新增扶贫投入及有关转移支付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对于中国的扶贫成绩,印度《金融快报》表示,虽然印度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但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则取得了历史性的进步。报道援引世界银行的数据指出,中国在减少贫困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归功于从农业向知识技能密集的转变。“40年前,中国还是一个欠发达的农业型经济体,如今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中国人民正在向技术和知识密集型行业转移。”

美国新闻杂志《行政情报评论》华盛顿分社社长威廉琼斯认为,消除贫困是人类长期以来的重大任务,却总是被认为是“乌托邦式的梦想”,而“随着中国的发展,这个梦想正在变成现实”。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的文章称,自改革开放以来,扶贫成就一直是中国的骄傲。在短短数十年里,中国扶贫史成为世界反贫困史上的奇迹。

美国数字商业新闻网站Quartz的文章则称,中国在减贫方面做出了令人惊讶的亮眼成绩。因此,不少国家或研究机构把目光投向东方,希望向中国学习如何消除贫困。

中国让数以百万计的民众摆脱贫困的故事,是天时、地利、人和综合作用的结果,“是一个在正确的时间和正确的地点执行了正确的政策的特定事例,同时,中国也抓住了全球化兴起的机遇。今时今日,类似的事情不大可能再次发生。”

(编辑:党超峰 )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