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实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2 16:11:56
分享

中国日报网3月2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3月1日报道,人才签证制度是国际惯例,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才,至2005年,全球已经有30多个国家出台了方便人才出入境和签证的政策。2017年11月28日,中国国家外专局、外交部和公安部联合印发了《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实施办法》,进一步扩大人才签证发放范围和期限。2018年初,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在北京等9个省市试点。3月1日,该制度在全中国范围内实施。

新华社报道,外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凡符合《外国人来华工作分类标准(试行)》中外国高端人才标准条件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外国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国际企业家、专门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等,各地要按照《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实施办法》以及赴华时间、工作方式等为其发放《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要建立国家级引才引智项目外国人才数据库与《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申报系统互联互通机制,促进服务效能提升。

2018年1月1日起,《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实施办法》在北京、上海、天津、广东等9省市第一批启动实施。实施2个月以来,有关省区市外国人工作管理部门、中国驻外签证机关已多次签发《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人才签证,受到外国高层次人才和中国用人单位的欢迎,申请人最快次日就可拿到签证,还可以享受专人咨询、免费办理等服务。

3月1日,中国各地开始实施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当天,在河南省实施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启动仪式上,来自海外的13位一流人才领到了河南省首批签发的《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

中新社报道,同日,云南省外国专家局向泰国专家梅塔·瓦那帕签发首张《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

梅塔·瓦那帕经常到云南省进行学术交流及指导,此次获得10年、多次入境的人才签证,他非常高兴。他认为,云南省实施人才签证制度带来的出入境便利,将吸引更多的优秀外籍人才赴滇交流。

另据宁波市政府网站报道,签证制度落地首日,国际经济学顶级专家、诺丁汉大学格林纳威教授获得全市首张《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有望成为宁波市第一位享受到人才签证制度便利的外国高端人才。

(编辑:黄硕 党超峰)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