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火车站变身高铁站 见证中国经济崛起历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1 10:24:40
分享

中国日报网3月1日电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报道,广州火车站拥有43年历史,是一个值得骄傲的地方。 该站大规模修缮后将成为一个高铁站,大部分普速列车将停靠新的棠溪火车站。

46岁的何勇(音)去年在广州一家服装厂工作,他说:“与那些高楼大厦相比,对大多数曾经来广东各地打工的农民工来说,广州火车站是广东真正的标志性建筑。这是我第九年从火车站回家过年。”。

报道称,全国有好几亿像何勇这样准备回家欢度一年最重要节日的外来务工人员。自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制造业蓬勃发展, 普速列车成为数十年来最便宜、最受普通打工者欢迎的返乡方式。

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港澳台资本的涌入,制造业真正在珠三角发展起来。旅客人数激增,火车站成为上千万农民工从全国各地涌向广州寻找财富的第一停靠港。

在本世纪初,当制造业就业率达到顶峰,珠江三角洲有大批务工人员回家过新年。但是火车票有限。

不过,现在有更多的可供选择的交通工具。据滴滴出行统计,今年将有3300万人次旅客通过顺风车的方式回家探亲,是前两年总和的三倍。

(编辑:党超峰 译者:姚迪)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