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提醒市场准备迎接QE结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5 18:19:00

商务部网站援引《金融时报》1月12日报道称,欧洲央行(ECB)将开始提醒市场准备好迎接持续多年的大规模债券购买计划的结束,在不久后改变向投资者发出的信息,以反映欧元区经济增长强劲的局面。

周四公布的欧洲央行最新利率设定会议的纪要显示,政策制定者们希望淡化对该地区复苏的描述,转而将该行的沟通重点放在“持续强劲且日益自我维系的经济扩张”上。

投资者将12月14日会议的纪要视为一个信号,即欧洲央行的大规模货币刺激计划(即量化宽松政策)可能会比预期更早结束。

欧元兑美元汇率上涨0.7%,至1欧元兑1.2021美元,基本上收复了单一货币在过去一周的失地,投资者也抛售了欧元区政府债券,使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去年10月以来首次回升至0.5%上方。

欧洲央行目前在量化宽松框架下每月购买300亿欧元的债券,直至今年9月,且预计直到2019年年中都会将利率维持在目前的历史低位。政策制定者们已承诺继续压低借款成本,直到他们停止购买债券很久之后。自2015年初开始量化宽松操作以来,该央行已总共购入2.3万亿欧元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