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共享汽车服务业快马加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2 16:28:39
分享

中国日报网12月22日电  据日经新闻网报道,中国的共享服务正在向汽车领域扩大。吉利控股推出了标配共享功能的新车,上汽集团将纯电动汽车(EV)的共享服务扩大至20座城市。预计到2020年,中国共享汽车的市场规模将从2016年的4亿元扩大至93亿元。虽然面临诸多课题,但以中国本土汽车厂商为中心,众多企业开始显示出积极的姿态。

记者在浙江举行的试乘活动上试驾了吉利控股的共享汽车。坐上驾驶席,约10英寸的液晶屏上便会显示出“共享按键”。例如,假设每天上午9点开车上班、下午5点下班。通常上下班中间这8个小时车停在停车场,车主可以使用共享按键和智能手机,把这8个小时设定为“可以共享”的时间段。

其他希望使用共享汽车的人的智能手机便会收到该车可以使用的通知,然后可通过专用的电子钥匙解锁,使用这辆汽车。目前,解锁需要使用腕表型的专用终端,不过未来将能够通过智能手机进行解锁。

汽车具备共享功能可以产生什么样的服务呢?例如,以1000日元(约合人民58.7元)1小时的价格对外租赁汽车,租赁5小时的话车主就能获得5000日元(约合人民币293.5元)的副业收入。在一栋有30户居民、约100人居住的楼里,如果有10辆共享汽车,不仅能够节约停车空间,公寓的附加价值也有望提升。

上海汽车旗下的共享汽车服务商“EVCARD”已经在上海、北京等20多座城市推出小型纯电动车共享服务。用户注册时需要缴纳1000元押金,然后便可使用手机预约停在充电桩的汽车。用户可使用电子钥匙解锁,租赁价格为每分钟1元。目前的运营车辆被认为已超过1万辆。

在中国,除了吉利和上汽外,包含创业企业等在内,被认为有超过100家企业进入共享汽车领域。据调查公司艾媒咨询统计,中国2016年的共享汽车市场规模仅为4亿元左右,预计到2020年将增长至93亿元。

在中国,共享单车等服务迅速普及,但汽车由于价格高、维修复杂,共享汽车面临诸多课题。大型汽车厂商由于担心汽车销量下滑,也对共享汽车持谨慎姿态。但失败“代价”较小的中国本土汽车厂商可能在共享汽车领域加强攻势。

汽车的价格较高,难以像共享单车一样用2年时间普及至超过1000万辆。此外,还面临着停车场、交通事故、维修保养等诸多课题。

另一方面,中国约3亿人有驾照,而私家车保有量约1.5亿辆,单纯计算有1 .5亿人有驾照但没车。艾媒咨询的问卷调查显示,77%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尝试共享汽车服务”。

中国的消费者对于部分本土品牌抱有“价格便宜质量差”的印象,但中国企业的技术实力正在稳步提升。共享汽车对于没有车的人来说将成为试驾的机会。例如试驾了吉利的领克,发现还不错的话将来就可能会购买领克。

对于中国本土车企来说,共享服务是获取潜在顾客的良机。虽然日本车企等外资厂商目前对共享汽车持谨慎态度,但是战略失误的话,可能会遭遇挫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