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中国杭州市可无现金看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1 15:46:58
分享

中国日报网1221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220日报道,浙江省杭州市卫生计生委员会昨天(19日)发布消息,指自今天(20日)起,浙江杭州13家市直管医疗机构全部升级,支持电子社保卡和基于“智慧医疗”诊间结算的医疗移动支付。

据中国媒体报道,开通“智慧医疗”功能的杭州市级医保参保市民,通过支付宝或市民卡APP绑定电子社保卡和“智慧医疗”账户,即可实现无卡、无现金看病。

据悉,杭州今年6月率先在该市红会医院和九洲大药房试点电子社保卡。杭州市民只要在支付宝上绑定一张电子社保卡和“智慧医疗”账户,刷二维码就能在医院和药店刷手机一次性、支付医保和自费部分的费用。经过半年试运行,已绑卡用户超50万人次,交易笔数超3.5万笔。

在此基础之上,杭州再次对“智慧医疗”系统统一批量升级,在原来插社保卡实现诊间结算的基础上,上线脱卡扫码支付。用支付宝绑定社保卡后,进行用户授权并“扫脸”认证人卡是否匹配。

据报道,绑定成功后,患者不用带社保卡和现金,刷二维码就能支付医保费用。同时,自费部分从绑定智慧医疗账户的支付宝账户中扣除。支付完成后,支付宝会在首页马上推送一条交易明细。

杭州市卫生计生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年初,杭州电子社保卡和“智慧医疗”移动支付应用,还将覆盖杭州主城区的区级医院和全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编辑:黄硕 党超峰)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