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播行业同质化严重 增长已抵达顶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9 13:04:29
分享

中国日报网12月19日电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报道,中国的网络直播行业在过去两年中出现了爆炸式增长,平台数量已增长到100多家,而收入则从201574亿元人民币激增到2016年的208亿元人民币。

但有迹象表明,观众的兴趣正在减弱。艾瑞咨询表示,自201612月以来,娱乐节目直播的月活跃观众人数一直在下降。通过移动设备观看直播内容的观众从十一月高峰期1.41亿人下降到今年3月的1.07亿人。

在中国,超过95%的互联网用户是通过移动终端上网。人们对这个行业播出内容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中国文化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今年发布了新规,限制了直播平台播出某些内容。平台和主播管理者对新法规下可能被视为非法的内容持谨慎态度。

北京某直播公司创始人李淳(音)表示:“在今年之前,这个行业一直缺乏监管,所以人们可以把任何东西放在网上。主播可以做出一些反常规的行为快速累积粉丝。”

平台和主持人之间的收入分割没有行业标准,但在某些情况下,平台可能获取高达80%份额。然而,受欢迎的主持人有更大的讨价还价能力,可以通过谈判获取比普通主播更大的份额。

中国的直播平台相似度很高,它们主要依赖拥有大量粉丝的主播来维持和增长观众人数。猎豹实验室(Cheetah Lab)表示,大多数直播平台仍然依赖于观众自愿的虚拟礼物,这是有风险的,因为没有足够的收入来支付保留顶级直播的成本。除非平台能够找到其他方式来推销他们的业务和降低对高收入者的依赖。李认为流媒体平台,不能维持或建立收视率将无法筹集资金进一步投资。

“现在,如果你失去了你的顶级主播、,观众就会消失。这就像看电视,当你调到一个频道,如果你不喜欢,就会关掉。”

(编辑:党超峰 译者:姚春珍)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