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共享单车分别投放美日市场 海外市场前景广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5 08:45:33
分享

日媒:中国共享单车分别投放美日市场 海外市场前景广阔

9月20日,摩拜单车现身美国首都华盛顿街头。(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2月15日电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在中国兴起的共享单车目前已经进驻已登陆美国首都华盛顿。作者川合智之想通过实际体验来感受下中国共享单车在华盛顿的普及程度。

9月下旬,华盛顿市交通局正式批准各共享单车企业的在华盛顿投入使用,很快这些单车就成为了街头“五颜六色”的一道风景线。

作者首先试骑的是中国的摩拜单车。使用方法很简单:只要在智能手机上下载应用程序,输入信用卡号,利用应用程序扫描贴在自行车上的二维码,数秒钟后会自动开锁,然后就能骑行,费用为每30分钟1美元(约合人民币6.6元)。

骑行中,作者感觉车体轻快。这辆摩拜单车装有3档变速齿轮,车身的重量几乎感觉不到。前面的车筐装有太阳能电池板,这是为了驱动远程解锁所需的通信设备和全球定位系统。骑到目的地后,作者将车停放在人行道上锁好,使用就算结束了。如果在附近找不到自行车,通过应用程序进行搜索,最近的车辆就会显示在地图上。如果按下“预约”按钮,在去取车之前,15分钟内是不会被其他人取走。

除了摩拜外,同样来自中国的还有共享单车企业ofo运营的黄色车身的“ofo”,绿色的“Lime Bike”和橙色的“Spin”则由美国西部加利福尼亚州刚刚成立的新创企业推出并提供服务。这些共享单车都是通过智能手机的应用程序来注册和开锁,费用同样为30分钟1美元。

为何共享单车在美国首都竞争如此激烈呢?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美国,由于上下班时拥堵严重,华盛顿骑自行车通勤者的比例仅次于俄勒冈州的波特兰,高居第2位,地方政府也在大力完善自行车专用道和自行车停车场。因此,华盛顿本来就具备共享单车容易拓展业务的土壤。

在共享单车服务先行一步的中国,被搁置的自行车充斥街头,已逐渐成为社会问题。而美国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摩拜单车表示,如果在不恰当的场所停车,要求挪车的信息将发送到手机上。公司会增派人力进行移动,目前华盛顿的行政部门也打算暂时这样运作,与此同时寻找解决的办法。

8月,摩拜单车进驻日本札幌,考虑到对搁置自行车要求严格的日本,其机制是只能将车停在设在便利店等处的停车场,成为接近传统型的服务。此外,ofo也已宣布登陆日本市场,但还没有具体行动,围绕与监管相抵触的中国共享单车的引进,日美的差异将再次浮出水面。

(编辑:潘一侨 党超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