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国孤独人口增加 催生越来越多“猫奴”和“狗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4 15:46:34
分享

中国日报网12月4日电 相信很多人都注意到,自己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或者家人开始养宠物,变成“猫奴”或“狗奴”。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俄罗斯卫星网12月3日援引宠物爱好者网站“狗民网”的调查指出,中国人口的变化对此起到了主要作用。

报道称,在上世纪70年代的中国,养宠物还没有十分普及,还被看做是家庭经济实力的象征,但如今养猫、养狗的人随处可见。分析指出,中国孤独人口的增加、丁克家庭的增长,都是人们倾向饲养宠物的原因。

该调查显示,2017年大约6000万个中国家庭饲养宠物,宠物数量约为1亿只,这一数字比2016年高2%,仅次于美国。从花费上来看,中国家庭计划花1.34亿元来饲养宠物,而且将在未来4年内将增加30%。此外,每个宠物主人一年平均的花费约6500元,这还不包括购买宠物家具、注射防疫针等的费用。

得益于饲养宠物的人数不断增长,在过去几年间,超过70%的宠物用品及服务企业的利润增加了20%以上,其中一半企业是从5年前开始涉及宠物行业。除了宠物食品、医疗以外,宠物行业还包括训练宠物、美容、殡葬和其它多种服务,甚至还有宠物餐厅、宠物酒店,以及为宠物找对象等。

报道指出,更具专家预测,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未来几年内会成为宠物主人,而宠物服务市场将在2020年前增长到2600亿元,宠物食品生产和防疫市场也会随之水涨船高。与此同时,中国本土宠物品牌也会与外国同行展开激烈竞争。

(编辑:高琳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