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探索上海教育模式成功原因:没有惩罚 只会鼓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1 15:46:54
分享

中国日报网12月1日电 据欧洲时报网12月1日报道,在国际教育评估中,拔得头筹的学校的中总是少不了来自中国上海的学校的身影。那么,成就这些小天才的中式教育的秘诀是什么呢?法国媒体在对上海一家小学进行探访后分析认为,纪律、关心学生的老师以及爱国主义教育深深地扎根于这所学校。

法新社报道称,在上海最出色的小学之一武宁路小学,操场上正在举行升旗仪式,中国的国旗五星红旗飘扬在上空,这些8岁至12岁的孩子举起手臂敬礼,卖力地唱着国歌。

在课程方面,学校为孩子们准备了数学、茶艺、足球、思想品德课,还有街舞课。

由于上海教育模式受到国际排行的认可,西方对它的兴趣逐渐浓厚起来,英国的老师甚至前往上海取经。世界银行在2016年以“上海是如何做到的?”为题发表报告,对上海教育模式给予了赞扬。

武宁路小学的孩子们穿着统一的校服:红领巾、白T恤、蓝色运动长裤,再加上一双白色的运动鞋。这是典型的中国小学生的打扮。

在老师的注视下,小学生们安静地在黑板上演算数学题。女教师张静(Zhang Jing,音译)解释道:“如果他们说话,我会用眼睛盯着他们看。”这样简单的注视就代表了无声的训斥,学生们就会安静下来。

很长时间以来,中国人都会教育孩子们要严格地遵循师长,但是上海的这所学校却采取了另外一种方式,即消除学生对老师的恐惧,让老师受到学生的喜爱。为此,老师们会鼓励学生勇于表达和创造。

26岁就开始担任数学老师的沈怡(Shen Yi, 音译)表示:“我负责年纪小的孩子,他们最需要老师做的就是亲切对待。”

在让孩子们做算术练习时,沈怡会走到学生中间,轻拍孩子的后脑勺,并且有技巧地鼓励他们。比如,她夸奖一位学生:“你的图表画的真好。”

沈老师非常自豪地表示:“我们不会惩罚学生,只会鼓励他们。”学生也感觉到与老师建立了一种私人关系,就像与他们的母亲或者朋友那样。沈怡说:“学生们感到自己是被老师所喜爱的,所以他们渴望来到学校。”

下课铃声响起后,学生们起立对老师说再见。对这1300名学生来说,这是他们的课间休息时间,他们会在这一期间参加升旗仪式,并演唱国歌。这在中国的小学中是惯例,升旗仪式过后则是广播体操的时间。

根据世界银行的报道,上海模式成功很大一部分是得益于出色的教育。上海教育模式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点就是它教育的方法,这是改善学校教育质量的核心。

还有一点值得借鉴,即上海教学成绩较好的学校要帮助成绩较差的学校,比如在教学和管理方法上提供帮助。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