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养猪企业竞相争夺东北 “大粮仓”变“生猪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4 13:56:09
分享

中国日报网11月24日电 东北地区过去种植玉米的地区如今成了养猪企业竞相争夺的热门地块,国内几大生猪养殖企业和行业新兴企业都在这里建设大型现代化养猪场。英国路透社11月22日报道认为,这一趋势将是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猪肉市场进一步扩大,同时颠覆猪肉和粮食贸易流。

报道称,截至目前,已经有至少8家上市企业宣布或确定,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在东北地区年产生猪1700万头。供应商和消息人士透露说,包括中国最大养猪企业在内的多家企业都正在东北地区建设农场,使得国内每年1万亿美元(约合6.6万亿元人民币)产值的猪肉市场再度扩大。

由研究人员预计,东北地区养猪场每年的生猪出栏量将达到近1.2亿头,几乎相当于黑龙江、吉林、辽宁和内蒙古2016年总出栏量的两倍。中国养猪行业权威传媒“搜猪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指出,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中国近20%的生猪将被转移到东北地区,数量相当于美国一年的生猪屠宰量。

报道分析认为,中国东北地区虽然冬季寒冷,但人口密度相对较小,为建立大型养殖场创造了条件。计划涉足养猪行业的大北农集团副总裁宋维平说,虽然东北地区养猪的取暖成本较高,但能够达到一定的规模,公司计划在东北地区建20间养猪场,其中已有7间在建。

东北地区生猪产量大幅增长在加快全国养猪业现代化进程的同时,也将创建从饲料生产到各类肉制品生产的大型综合养殖场,规模与近几十年来为美国市场带来变革的生猪站相同。政府也力求将东北从“粮仓”打造成以肉类和乳制品为主的生产中心,推动对该地区的粮食需求,振兴贫贫困地区,治理南方人口稠密地区的农田污染。

(编辑:高琳琳)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