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时代》周刊最新封面文章:中国赢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7 16:27:23

中国日报网11月7日电 美国《时代》周刊最近公布了即将于11月13日发售的最新一期杂志的封面,除美国本土版外,杂志封面都用中文和英文两种语言写着“中国赢了”(China Won)。

据封面文章作者、美国政治学者、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的创始人兼总裁伊恩·布雷默介绍,这是《时代》周刊封面第一次出现两种语言。在这一期杂志《中国经济是如何赢得未来的》一文中,布雷默指出,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领域最具实力的国家。

美国《时代》周刊最新封面文章:中国赢了

虽然目前美国仍然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但中国正在利用国企提升国内外影响力,稳步赶超美国。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正在走下坡路。虽然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特权很可能还会持续多年。但美国实力的支柱——美国的军事同盟、贸易领导地位以及推广西方政治价值的意愿,正在逐渐消失。

布雷默表示,如今俄罗斯、印度、土耳其等国领导人都在追寻中国的脚步。

创造与保障就业

在创造就业方面,布雷默认为在中国创造和保障就业机会要比在美国容易得多。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之后,时任总统奥巴马与共和党矛盾不断,导致其创造就业和拯救工业困难重重。

而在中国,政府为战略性产业提供了直接的财政和政治支持。政府为战略部门提供直接资金,并专门为帮助这些产业成长而制定法律。在一个技术变革速度极快,规模极大的时代,这种政府保护尤其重要。

自动化已经颠覆了发达国家的劳动力人口结构。根据鲍尔州立大学2015年的一项研究,在2000年至2010年期间,87.8%的美国制造业岗位流失是由于自动化和技术改进。在发展中国家,技术变革也正在挤走数以亿计的工人,其中许多人刚刚脱离贫困。但中国政府能较好地管控经济,缓冲技术变革造成的社会影响。

建立“诚信制度”,以帮助稳定社会

布雷默认为,保障就业和工业化并不是中国领导人领导国家的唯一途径,中国领导人在治国理政中运用科技的方式是西方政府做不到的。

他提到了中国正在发展的“社会信用体系”。该体系允许政府通过个人财务数据、社会关系、消费习惯和尊重法律程度,来评估公民的“诚信程度”,这有利于防止“严重破坏社会管理秩序,或危害国防利益的行为”,并使公民遵守社会秩序,让“守信者畅行天下、失信者寸步难行”。而在西方,这些是政府无法做到的。

人工智能领域的雄心

人工智能是21世纪的太空竞赛,它对人们的生活将产生更直接的影响。

布雷默认为,人工智能领域的突破将需要当年美国曼哈顿计划或登月计划那样大的投入和计划。但是,美国政府再也没有当年的那种强烈的政治意愿来长期投入人工智能这个新兴领域了,而是将科技创新外包给了硅谷。

虽然硅谷的公司在多领域创新上具有优势,但从对单一目标的深度追求和财力雄厚程度来看,中国更有可能在人工智能方面获胜。目前可以确定的是,美国政府已经成为这场竞赛的局外人了。

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

在文章的结论部分,布雷默指出,中国虽然也有不足之处,但是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可能仍将保持强劲和稳定。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将会持续增长,并且将会在世界舞台上占据中心位置。

昔日繁荣的美国如今经济疲软、枪击不断,欧洲也深陷难民和恐袭的泥潭。布雷默文章最后指出,在这个支离破碎的世界里,没有哪个政府有足够的国际影响力来继续制定管理全球体系的政治和经济规则。但是,如果你必须押注于一个当今最具优势的国家,那么中国会是比美国更明智的选择。

布雷默在同一期刊登了另一篇阐释中国的评论文章,题为《5个事实解释了为什么中国正在超越西方》。

为了更好地解释在上一篇文章《中国经济是如何赢得未来的》中提出的观点,即中国的政治经济体制比西方的更能胜任未来发展,他在《5个事实解释了为什么中国正在超越西方》中提出五个事实来解释为何中国正在超越西方。

第一,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强有力的领导人

中共十九大在前不久成功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领导人中是无与伦比的。习近平主席发起了大规模的反腐运动,提高了他在中国人民心中的威信。作者认为习近平的政治哲学十分成功。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西方国家却在此刻风雨飘摇。不管是英国脱欧,还是恐怖袭击频发,都表明西方国家的政治社会都处在不稳定中。

第二,中国从国家管控经济中获益不少

布雷默指出,中国政府对经济的管控及其国有企业更有能力驾驭经济力量,这是美国等西方国家无法企及的。

尽管美元仍然能在今后多年在全球经济中发挥优势,但中国的经济规划也不容小觑。他提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能有效地把亚欧非60多个国家的经济串在一起。这不仅给中国国内经济提供动力,还与世界经济有了战略性的接触。

第三,中国使人口与创造就业同步

科学技术的发展对劳动力市场的冲击巨大,但中国自上而下对经济的管理和通过投资解决问题的意愿效果明显。

中国政府主导经济,创造就业,这样使社会动荡降到最低,从而避免在经济上遇到问题。而这一点,却是西方国家无法做到的。

第四,政府充分利用科技进步

在西方,公司利用信息技术的目的在于扩大盈利能力,使人们成为更好的消费者。但是在中国,政府可以通过 “社会信用体系”评估一个人的“诚信”。这有利于防止“严重破坏社会管理秩序的行为”,让“守信者畅行天下、失信者寸步难行”。而这在西方,作者认为是政府无法做到的。

第五,别国都开始效仿中国

随着全球政治动荡不断,在这个继续碎片化的世界中,中国的管理模式对其他政府的吸引力与日俱增。

亚洲和非洲的发展中国家,他们仍然需要一个成功的管理模式,而在如今,美国和欧洲的模式看起来越来越不正常。

(文字来源:观察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