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大学已经成为“独角兽”培育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7 10:37:51
分享

中国日报网11月7日电 近年来,中国各地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大学生创业者、草根创业者越来越多,引起了日本媒体的关注。

7月24日,日本商业网站“Bussiness Insider Japan”发表《中国大学成“独角兽培育所” 每年22万大学毕业生创业》;

9月23日,AFP日语版发表《数百万农民工返乡创业 农村地区如今成为“摇钱树”》;

9月28日,商业网站“Diamond Onlie”发表《中国经济转型助力深圳大学生创业》

……

Bussiness Insider Japan网站报道称,“扎克伯格在哈佛大学的宿舍中创立社交网站脸谱网的事迹,为人所称道。然而,中国大学生并不亚于美国的大学生。中国智库麦可思研究所发表的报告显示,2016年6月中国大学毕业生有3%选择创业。2016年中国大学毕业生为765万人,相当于有22万人都选择了创业。”报道举例,ofo、饿了么等公司的创始人,均为大学生创业者,且创业初期的用户群体,也是在校大学生。“大学是一个巨大的创业实验场。”报道这样评价。

Diamond Onlie报道称,“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概念被提出,李克强总理还访问了深圳的创客空间,给深圳带来了巨大的震撼。”“工厂纷纷向深圳的郊外转移,金融和服务业向市中心移动。在最初作为创客中心诞生的南山软件产业基地,随处可见那些一手拿着咖啡、一手拿着苹果电脑的年轻人,谈论着变革、创业和梦想。”

而关注农民工创业者的AFP日语版介绍到,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农产品加工业、农村观光旅游业以及农村地区的快速发展,返乡创业的农民工越来越多,农村已经成为了农民的“摇钱树”。返乡创业者的平均年龄是44.3岁,91.4%是男性,40.7的学历是高中或者中专、大专。中国政府今后还将出台各种利于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政策,提供更多公共服务。

Forbes Japan网站则报道称,中国的海外留学生中,希望回国就业者近年有所增加。据中国政府统计,2016年外国留学生中,82%都选择了回国就业,而在2012年这个数字是72%。一方面是因为回国就业更能施展自己的能力,另一方面“在中国,创业已经成为大众普遍的选择,留学生希望回国就业后,能再向前迈进一步。”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谢士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