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出现“二孩”婴儿潮 成效初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3 14:56:55
分享

中国日报网11月4日电 据欧洲时报网11月3日报道,面对未来人口老龄化的威胁,中国结束了执行三十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并开始实施一系列鼓励人口增长的措施,目前出现了“二孩潮”。法媒认为,中国政府放开二胎政策成效初显。

放开“二孩”政策成效初显

法新社引述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王培安近日向外界表示,今年1月至8月,中国新生儿数量达到1160万,其中52%都是“二孩”,而2016年的“二孩”比例是45%。

中国放开“二孩”的过程是渐进的。据法国《费加罗报》介绍,中国政府从2013年起允许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夫妇生育“二孩”,随后于2015年10月29日正式宣布结束独生子女政策,并从2016年1月1日起允许所有夫妇生“二孩”。

政策实行至今两年时间已初见效果。尽管《费加罗报》报道近年来的中国育龄女性的人数明显减少,但是法新社转引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提供的数字,指出中国去年的新生儿数量达到1850万,增加了130万,是2000年来的最高纪录。德国之声网站还补充报道,中国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指出,去年的生育率总和达到1.7,而新世纪以来, 总和生育率一直在1.5到1.6之间徘徊。这几个数据说明,“全面实施二孩政策的效果是相当明显、相当乐观的。”

法国《中国杂志》早些时候撰文指出,中国鼓励人口出生政策的长期目标是到2029年,多出生5000万婴儿。

法媒同时关注的是,在原来生育政策下备受批评的诸多严重问题,比如强制性堕胎和结扎、沉重的超生罚款,今后可以得到改善。《费加罗报》着重指出,独生子女政策造成了中国社会流行为确保男婴而选择性堕胎的做法,该政策的结束会对这一陋习起到抑制作用。法媒披露,根据世界经济峰会的数据,2004年中国男女性的比例是121.2比100。这个情况于 2015年有了轻微改善,男女的比例为113.5比100。

相关软硬件配套越来越重要

面对可能来临的婴儿潮,软硬件设施配套显得尤其重要。法新社指出,中国政府大力投资建设妇产医院和儿童医院。到2020年止,将新增8.9万个床位和14万名产科医生和助产士。德国之声网站也报道,王培安特别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三岁以下幼托资源短缺的问题,将动员“各方面力量兴办和建设幼托设施”。

不过,中国幅员辽阔,各地的资源配置也不尽相同。《中国杂志》的文章指出,彭博社谈到独生子女政策结束对社会的影响时,揭示中小城市因为设施和人员不够,难以应付突如其来的二胎婴儿潮。大城市因为资源充足,新人口政策的优越性可以得到充分支持并体现出来。而在小城市和农村,人们因为生活费用较低普遍想生第二胎,但医疗和教育设施却无法满足需求。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