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董事长:美国或在人工智能领域被中国超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3 13:36:26
分享

中国日报网11月3日电 据美国科技媒体网站“The Verge”11月1日报道,谷歌母公司“Alphabet”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表示,美国在开发尖端人工智能技术的竞赛中可能会落后于中国。

当天,施密特出席一场全球科技峰会并发表演讲。他预计美国将在“未来五年的时间里”继续保持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优势,直至中国“非常迅速”地追赶上来。

今年7月,中国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其中提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到2030年使中国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施密特表示:“他们(中国)将会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所有具有潜在关联的商业性和军事性目标上。”

施密特在演讲中反复强调,美国在基础研究方面投入不足,移民政策的收紧又使得美国很难吸引到海外人工智能人才赴美,这些都阻碍了美国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业内一些顶尖人才是在其他国家,但是我们又不让这些国家的公民进入美国。你们是愿意他们在其他地方研发人工智能,还是愿意他们在美国研发呢?”

施密特还表示,人工智能可以给美国军方带来不少好处,比如开发用于观察和放哨的视觉系统,“为什么要浪费宝贵的人力资源、让训练有素的士兵去站岗放哨呢,如果我们有一台计算机可以尽职尽责地完成这项工作的话,并且计算机永远不会感到疲倦。”

这位亿万富翁认为,美国需要“举全国之力”制定人工智能发展战略,让政府和私营企业都能参与其中,只有这样,美国才能保持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地位。“难道不是我们发明了这项技术吗?难道我们不打算探索这一技术的所有好处了吗?”施密特说,“相信我,中国人是很棒的。”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