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欲建世界最长引水隧洞 打造沙漠绿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3 13:36:26
分享

中国日报网11月3日电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10月30日报道,中国工程师正在筹划建造一条长1000公里的引水隧洞,一旦建成将是世界上最长的引水隧洞。

报道引述一位匿名土力工程师的话说,这条引水隧洞是中国大西线调水工程规划的一部分,目标是把西藏南部地区的雅鲁藏布江水引入干涸的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从而使新疆成为“中国的加利福尼亚州”。

目前,世界上最长的引水隧洞在美国纽约,总长85英里(约合137公里)。

不过,文章指出,中国这一雄心勃勃的引水隧洞工程仍然面临不少阻碍,譬如隧道必须行经地形复杂且地震多发地区,以及工程建设可能会引发环境隐忧。

香港《南华早报》指出,每年超过4000亿立方淡水从青藏高原注入黄河、长江、湄公河和恒河,水量巨大,足以灌满美国的伊利湖(编者注:世界第十三大湖)。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周石硚表示:“它(这条长1000公里的引水隧洞)将改变整个地区的面貌。不过据我所知,尚未进行工程相关的环境评估,工程可能对环境带来冲击的性质和规模尚不清楚。”

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张传庆认为,由于耗资甚巨且技术难度太大,这个规模巨大的引水隧洞工程未来十年内恐怕难以启动。不过,中国正在建设中的滇中引水工程将成为西藏-新疆引水隧洞项目的“测试”。

滇中引水工程是在中国第二高的省份云南省进行,其中输水总干渠线路为373英里(约合600公里),隧洞宽度足以同时容纳两列高铁列车。并且,建设区域也是地震多发地带。“这将证明我们有技术、有能力、有设备在地质复杂危险地区修建超长隧洞,”张传庆解释称,“同时我们的财力也是可以承受的”。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