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看中国互联网发展:领域企业巨头转向智能研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7 09:03:06
分享

中国日报网10月27日电 据欧洲时报网10月27日报道,中国互联网领域的企业巨头已经转向智能研发。

法媒指出,根据胡润统计,中国富豪的财富总值达到2.6万亿美元,几乎与英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持平,并超过了世界第六大经济体法国。这份榜单中互联网巨头居多。如今,这些企业纷纷寻求多维发展,抢占热门市场。

汽车行业成为新突破点

互联网企业作为中国经济的先锋,其发展动向自然受到各大媒体的关注。法媒注意到,除了电动汽车外,无人驾驶汽车也是中国经济的新亮点,得到中国互联网企业巨头的一致青睐。

法国《回声报》近期报道称,腾讯公司在这一领域动作频频。法媒引述香港《南华早报》的报道称,腾讯牵头成立了汽车人工智能技术联盟。

对此,腾讯公司副总裁陈菊红对记者表示,腾讯想要全力投入无人驾驶技术的开发,并成为本行业各方的联系中枢。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也指出跨领域合作的重要性。他表示,汽车产商需要和其它行业的专家合作,研究汽车更新换代,固步自封就会被市场淘汰。

腾讯除了电玩、短信、金融经济、出版、广告、商业和在线音乐等主打业务外,近年来力图开发自动驾驶技术领域。法媒介绍称,腾讯在上季度斩获27亿美元营业收入的推动下,继入股诺基亚Here地图服务之后,又收购了特斯拉集团5%的资产。同时,它在滴滴打车中亦有股份,而滴滴打车在中国市场上完胜了美国优步。

不仅如此,法媒还透露,腾讯控股偕同富士康科技集团与和谐汽车经销商共同投资了中国汽车初创公司Future Mobility Corp,目标是尽快投产无人驾驶电动汽车。腾讯在特斯拉、谷歌汽车、戴姆勒、宝马或尼桑等汽车公司招兵买马,并计划在上海进行新车试验。

中国其它互联网企业也已介入这一行业。法媒报道称,中国最大搜索引擎百度在7月推出了名为“阿波罗计划”的自动驾驶平台项目,已网罗了包括福特、戴姆勒、博世、德国大陆在内的合作伙伴。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还于10月成立了人工智能特别投资基金。阿里巴巴亦不甘落后,他们和上汽集团合作设计的“互联网汽车”已处于完善自动驾驶系统的阶段。

人工智能研发受到关注

法媒注意到,这三家互联网巨头的行动完全符合中国政府发展人工智能和汽车工业的大方向。比如,阿里巴巴在人工智能研发领域的目标就很明确: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在和美国亚马逊等行业大鳄的竞争中保持不败地位。《论坛报》披露,阿里巴巴为了达到这一目的,计划三年内在研发领域投资150亿美元。

在此之前,百度和腾讯已在这方面投入巨资。法媒报道称,腾讯在美国成立了实验室。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张建锋表示,阿里巴巴打算在全球成立7家新的实验室,招聘百名优秀研发人员。法媒介绍该项目名为“达摩院”达摩院》,实验室选址在中国、以色列、俄国、新加坡和美国,运作方式则是与当地合作,合作伙伴包括了美国伯克利大学或麻省理工学院等名牌学府。张建锋对记者预言:“达摩院将会是新一代技术发展的前沿阵地,并将促进阿里巴巴和其合作伙伴的发展。”

阿里巴巴这次对研发领域的投资是公司2016-2017营业年度研发投资预算的2倍。截至今年3月,阿里巴巴对此的投资达到了26亿美元,占营业额的11%。不过,法媒引用《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指出,事实上,美国企业的研发投资更多。

法媒分析指,这一战略部署符合阿里巴巴本身发展需要。尽管阿里业务在娱乐和金融科技方面实现了多样化,但公司86%的收入还是来自电商平台,淘宝平台占个人交易市场的90%。面对经济放缓和竞争对手的压力,阿里巴巴需要提高电商平台的技术含量,特别是机器学习分析的能力,增加广告收入。阿里巴巴现有25000名工程师,估计新技术可以保证未来20年内,阿里巴巴拥有20亿客户。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