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工匠称雄世界大赛 赶超欧洲冠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4 10:33:15
分享

中国日报网10月24日电 据欧洲时报网10月24日报道,10月14日至19日,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来自世界技能组织68个成员国家和地区的1260余名选手在6个大类51个比赛项目中展开竞技。此次,中国共派出了52名选手参加角逐。最终,中国队不但取得了金牌榜榜首的好成绩,也让外国媒体感叹,中国令西方工业相形见绌。

平均年龄不到21岁 中国“年轻工匠”满载而归

据悉,在本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年轻工匠表现出色,获得了15枚金牌、7枚银牌、8枚铜牌和12个项目的优胜奖,高居奖牌榜和金牌榜首位,创造了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的最好成绩。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当今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2010年10月中国加入世界技能组织后,先后参加了三届世界技能大赛。

本届大赛中国代表团的52名参赛选手,共参加运输与物流、结构与建筑技术、制造与工程技术、信息与通信技术、创意艺术与时尚、社会与个人服务等6大类47个项目的比赛。他们平均年龄不到21岁,年龄最小的是18岁的花艺项目选手潘沈涵,年龄最大的是25岁的制造团队挑战赛项目选手高雨楠。他们在世界技能舞台上展现了中国青年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展示了中国青年技工的精湛技艺、顽强品质,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

人社部网站消息称,在大赛开幕前召开的世界技能组织大会上,中国还成功申办了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实现了申办、参赛双丰收。

瑞士媒体:未来的标准将由中国人确定

全球工业国在阿布扎比一较高下,获得欧洲冠军的瑞士队,面对着来自亚洲的一个强敌——中国。瑞士《每日新闻报》报道称,瑞士人在阿布扎比的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得了11枚金牌、6枚银牌、3枚铜牌和13个优胜奖。

报道称,2013年的技能大赛上还看不到中国金牌的影子。2015年大赛上中国仍然在瑞士之后排名第五位。但眼下,中国已经是世界冠军,而且几乎再也无法被打败了。对中国政府而言,世界技能大赛是衡量国际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的一个准绳。而且它将技能人才视为体现经济成就的标志。评审团的一位专家赞赏地说:“中国选手是被认真挑选并作了最充分准备的。未来的标准将由中国人确定。”

中国政府重视、关怀、信任年轻一代,支持青年发展自身、贡献社会、造福人民。从“十三五”规划中有关教育的内容可以看出,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将促使高等教育更加贴近实际,更加具有职业化导向,这将使中国年轻一代更大程度地与社会发展需求相契合。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