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博物馆“特展”受热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30 11:01:12
分享

中国日报网9月30日电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30日报道称,得益于社交媒体的传播力,人们越来越容易地能获取到中国博物馆的展览信息。文化部数据显示,中国博物馆的访客人数从2013年的6.37亿人增长到2016年的9亿人,更多人愿意排长队一睹著名艺术品的真容。

上周,来自山东日照的高俊萱(音译:Gao Junxuan)和许多人一样,特地赶到北京故宫博物院,只为亲眼看到宋代画家王希孟名垂千古的旷世杰作《千里江山图》。据报道,这幅名作总共只公开展览过3次,而这一次则是作为“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最核心的部分罕见地全卷展示。高俊萱在开门之前便早早地来到故宫外,足足等了3个小时才得以一睹名画真容。

社交媒体使人们很容易地就获知展览信息,故宫博物院仅在微博一个平台上就拥有超过390万粉丝,像王希孟《千里江山图》这样绝世珍品的展览势必会立即引起巨大轰动。

据报道,为了观看今年夏天在上海举办的“大英博物馆100件文物中的世界史”巡展,参观者不得不在博物馆外排6小时的队;2015年,参观者为了北京故宫博物院的“石渠宝笈特展”,则是不惜等候8-12个小时。

“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 策展人王中旭(音译:Wang Zhongxu)表示,参观者人数的增多显示出人们对艺术日益浓厚的兴趣,同时也为博物馆带来了新的挑战。“我们要提高公众的美学品味,这样人们就也可以欣赏其他的展品。”他说。

彭鹏(音译:Peng Peng)一直致力于推动儿童博物馆教育,他认为各种展览受到公众欢迎与政府不断增加经费、扩大支持密不可分。报道称,政府为博物馆和研究机构提供的资金支持从2011年的166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6年的354亿元人民币。文化部数据显示,在过去5年间,全国登记注册的博物馆已达到4873家,其中4246家免费向社会开放。

彭鹏还表示,人们对文化追求重新燃起了兴趣,更加热衷于参观博物馆,其中一个明显的现象就是逛博物馆的当地人要游客还多。

中国国家博物馆社会教育宣传部主任黄琛指出,越来越多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使更多的人走进博物馆,“免费参观为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也帮助人们认识到艺术的价值,学会欣赏艺术”。

(编辑:高琳琳)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