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充当爱神“丘比特” 解决年轻人婚恋问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5 11:02:46
分享

中国日报网9月25日报道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报道,在中国一家大型汽车制造厂工作的陈天星每天都要工作很长时间,单身的他几乎没什么接触女生的机会。在参加了三次组织糟糕的相亲活动后,他开始失去希望。

但是,在写着“武汉共青团希望你早日遇到另一半”的红黄旗帜下,陈先生遇到了改变他生活的人,一位年轻的护士。两年前,他们俩都参加了武汉共青团组织的一次相亲活动。当时,并没有多少这种官方组织的相亲活动,但随着更喜欢享受经济发展的成果而不是安定下来组建家庭的年轻人数量越来越多,中国官方决定要扮演“爱神”的角色。

近日,共青团中央、民政部和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青年婚恋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中写道:“做好青年婚恋工作,不仅直接影响青年的健康发展,也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指导意见还要求依法整顿非官方的在线约会平台,“严厉打击婚托、婚骗等违法婚介行为”。

近几十年来,为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内容之一,中国一直鼓励晚婚,最低结婚年龄是男性22岁,女性20岁。但去年取消独生子女政策后,预期的婴儿潮并未实现,所以当局就采取了更大胆的行动来应对人口定时炸弹。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家张宁说:“单身人口过多将给中国的老龄化人口带来更大压力。”张宁说:“这将让已经处境困难的养老金状况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27岁的陈先生说,他会永远感谢共青团创造了机会让他遇到了现在的妻子,他们已经于今年1月结婚。他说:“我记得我说她很漂亮,幸运的是,她也觉得我很好。我一直很忙。这个活动不仅让我有机会认识女生,更重要的是能够表达自己。”陈天星说。

报道称,此类活动在今年夏天已经在中国普遍出现,活动内容主要组织年轻人一起接受挑战,例如爬山,或者组织那些能够展现他们个人特色的游戏或是集体活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