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硕:家长签字是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联系纽带

作者:时事评论员 黄硕 来源:凤凰网“黄硕评论”凤凰号
2017-09-22 11:39:15
分享

作者:黄硕(“黄硕评论”凤凰号作者、时事评论员)

文章链接:http://share.iclient.ifeng.com/vampire/shareNews?&fromType=vampire&aid=30630426 (“黄硕评论”凤凰号)

黄硕:家长签字是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联系纽带
“黄硕评论”凤凰号作者、时事评论员 黄硕

学生的作业到底该不该家长签字?新学期伊始,这个老话题再度在家长群里炸开了锅。有教育工作者提出:认真批改作业,是每一位老师的基本职责;认真完成作业,是每一位学生的基本职责;不再让家长给孩子作业签字。此言一出,叫好声、反对声、质疑声此起彼伏。小小的作业本,折射的是家校合作的大问题,值得深入思考。(2017年9月19日 新华社)

家长和老师双方是否配合默契,决定着孩子教育的两个载体——家庭与学校在整个教育过程中所扮演角色成功与否。在经过一天的学习之后,老师给学生留的作业起到巩固、提高所学知识的重要作用。家长在孩子的家庭教育中拥有对课后作业完成情况的知情权,家长通过查看作业与孩子进行沟通,作业此时成为家长了解学校教育以及孩子学习情况的中间载体。

家长在孩子的作业上签字是家庭教育的组成部分之一。这样的做法使家长既能够知道孩子的学习情况,可以知道孩子的学习弱点在哪里,掌握孩子在学习上哪里不行,进而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又可以促进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交流,更重要的是提升亲子关系,让孩子感觉到爸爸妈妈对自己的关心。可以说,家长签字是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联系纽带。

从家庭教育的角度来看,家长应该在作息时间上照顾孩子,根据孩子上学的时间,适当调整自己的作息时间。如孩子在家学习时间尽量不要约朋友来家玩,看电视要控制音量,早上要早起且给孩子准备早餐等等,这些看似小事,却对孩子的成长有着深刻的影响。还需要主动与老师联系并支持学校的工作。教育好一个孩子,光靠家长或光靠教师都是不够的,只有二者紧密配合,才能形成最大的合力,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总体上,家庭和学校之间要建立起一种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体谅的关系。有些家长特别是学习成绩和行为表现不太好的学生家长,很不愿意见老师,这是不对的。一方面由于自己不够了解孩子在校学习和表现,对子女教育就缺乏目的性;另一方面对孩子在心理上将是一次打击,孩子会认为家长都看我不行了,我肯定是不行了。所以,家长要积极主动地与学校和老师沟通,了解孩子的在校表现,配合学校的教育,同时也使家教更加有的放矢。

孩子放学回家后往往和家长谈起某老师怎么样,同学们怎样议论某老师,说起某老师的一些缺点。这时家长不要盲目顺从,而应该讲一些自己所知道的这位老师的优点,帮助老师在孩子的心目中树立威信,因为“亲其师、信其道”,只有孩子信服老师才愿意听他的课,进而学好他所教的学科。当然对某老师确实存在的缺点,也要经过正当的渠道帮助其改正,如通过信件交流、请学校的老师或领导转达沟通等等。

要重视孩子成长过程中各个阶段的家庭教育。许多家长觉得,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知道学习了,不用操心了。多年来,部分家长当孩子在学习、行为方面出了问题时,经常说:“我交着学费,教育孩子就是你学校的事情,孩子出了问题就应该由学校来负责。”这不是简单的责任推卸,而是家长对家庭教育的认识有了问题。父母是子女的首任老师也是子女的终身老师,在校学习是为孩子的知识打基础,在是非观、人生观正确引导与形成方面,家长应承担一部分责任,对孩子的引导教育不但不能放松而且应该加强。

作者简介:黄硕(Huang Shuo),“黄硕评论”凤凰号作者,时事评论员,中国日报网评论员,央视网经济台财经评论员,环球网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北京时间”网站及新闻客户端(APP)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和讯网专栏作家,“黄硕评论”封面号作者,“黄硕评论”微信公众号(huangshuo_comments)作者,中外交流合作促进会(Promotion Association of Chinese-Foreign Communication and Cooperation, PACFCC)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陈复生基金理事,媒体人,旅游达人和北京自由撰稿人。他在BBC中文网、联合早报网、明报、China Daily(中国日报)及其网站、Global Times(环球时报)、China.org.cn(中国网)等中外媒体上发表时评文章,并在甘肃卫视大型财经证券电视节目《交易日》以及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七嘴八舌“趣”旅行》和China Drive节目里,对热点话题进行资讯分享与评论。

黄硕评论,传播正能量!

欢迎交流!黄硕评论邮箱/E-mail: larryhuangshuo@163.com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