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机器人产业迅猛增长 将赶超全球其他竞争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8 08:48:06
分享

中国日报网9月8日电 据美国CNBC网站7日报道,4年前美国机器人工业协会会长杰夫•伯恩斯坦第一次参加中国国际机器人展览会时,并没留下深刻印象。他觉得展出的机器人很多都像美国公司的仿品。然而如今,一种不同景象正在中国逐步呈现,这得益于“中国制造2025”所规划的蓝图。宣布于2015年的这项由政府推动的计划,旨在让中国在成为医疗设备、航空航天及机器人等诸多高科技产业的领军者。

报道称,机器人是中国经济想要发展汽车制造,食品生产,电子等自动化产业方面的关键。中国政府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之外还发布了《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这一5年规划旨在迅速扩大国家的工业机器人部门。到2020,中国希望每年能够制造至少100000个工业机器人。中国正全速推进一个以机器人为动力的未来,不仅要重塑自身经济,还要转型成为世界机器人之都——赶超日德美。

伯恩斯坦说:“到目前为止,中国消费者是世界增长最快、规模最大的机器人用户。”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数据,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一大工业机器人消费国,美国排名第四。虽然美国可以说是全球汽车制造业自动化的领导者,但中国正迅速成长并将超过美国和全球其他的竞争对手。从2010年到2015年,中国共安装9万台机器人,占世界安装总量的三分之一。

报道称,2019年中国机器人销量将达到全球的40%,远高于2015年的27%。中国在该领域的迅猛增长已引起美国一些人的关注。他们写信给美国总统特朗普,称美国应向该产业投入更多,并必须赢得同中国的机器人竞赛。实现机器人国产化,是中国寻求超过美国的方面。中国希望到2020年本土消费的一半以上机器人由本国公司制造。

(编辑:沈洋 党超峰)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