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高速!未来从北京到天津可能只需一首歌的时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4 16:59:56
分享

中国日报网9月4日电 据欧洲时报网9月4日报道,8月30日,在武汉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宣布将研制时速4000公里的高速飞行列车。如果该研究项目能够成功,将实现3分钟从北京到达天津、20分钟内从北京到上海的重大突破。

中国民航客机的时速一般是900公里左右,目前中国实验高铁的记录是时速605公里。京沪高铁最高时速350公里。如果实现时速4000公里,那么高速飞行列车将秒杀以上所有交通工具。者也就意味着,要比中国目前运行的最高速度的高铁还要提速10倍多。

据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高速飞行列车项目通过3步走战略:第一步,通过时速1000公里运输能力,建设区域性城际飞行列车交通网。第二步通过时速2000公里运输能力,建设国家超级城市群飞行列车交通网。第三步通过时速4000公里运输能力,建设“一带一路”飞行列车交通网,最终形成一张继航天、高铁、核电之后的中国新名片。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石泉表示,欲将该“高速飞行列车”落实,重点需要融合好4项关键技术:1、高超声速飞行器技术。2、超导磁悬浮。3、轨道交通技术。4、真空管道运输技术。

高速飞行列车不受天气影响,不消耗化石能源,如果研制成功并投入使用,不仅能提高载人客车速度,而且将加速物流,促进经济发展,从而改变我们的生活。

不过,高速飞行列车除了在技术上的可实现性之外,还有安全性的问题。时速4000公里的运行速度是超音速,在现实生活中超音速战机驾驶员是要穿飞行服的,还要戴氧气面罩。如果实现了这样的时速,大家在乘坐的时候是否需要像超音速飞机的飞行员那样穿戴呢?也有人质疑如此之快的速度下,在列车加速起步和减速刹停的过程中,人们能否承受巨大的冲击力呢?还有要怎样确保列车的安全性和乘客乘坐的舒适性呢?这都是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