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国内工资水平上涨 在非中国移民出现“返乡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9 09:12:12
分享

中国日报网8月29日电 几年前,许多中国工人离开家乡到非洲大陆开始新生活,而如今,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决定返回家乡。据英国《金融时报》8月28日报道,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非洲多国的经济受到影响,导致在这里工作的中国移民决定回国。

据报道,2016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经济增长率仅为1.5%,是近20年以来的最低经济增速。在过去的4年时间里,仅从安哥拉一国离开的中国人就达到了15万人。有分析人士指出,2013年在非中国人数量约为100万,大批中国人返乡说明这一数字正在减少。

香港科技大学从事中国移民非洲问题的教授沙伯力(Barry Sautman)认为,大宗商品周期性的低迷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在非中国移民数量的减少。相反的是,中国国内职工工资水平在上涨,使得低技能工人向外移民的积极性大大降低。

不过,在整体减少的趋势中也有例外。报道称,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等东非国家的中国移民数量依然在增加。在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下,很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涵盖了东非地区,当地制造业和绿色产业领域的投资出现了增长。

北京大学亚非研究所副教授刘海方表示,那些前往非洲的人将不再是商人和劳工,而是从事商业服务领域的人,他们将前往与中国有着更为紧密工业合作的国家,而这是新的发展趋势

(编辑:高琳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