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将重塑世界能源格局 是尖端技术主要来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3 08:59:11
分享

中国日报网8月23日电 据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8月21日报道,2017年初,中国宣布到2020年投入3600亿美元(约合23936.4亿元人民币)用于发展可再生能源,并取消85座燃煤发电厂的建设;3月份,中国在能源效率、碳排放强度以及清洁能源比重方面已提前实现既定目标;7月份,中国国家能源局还出台了降低煤炭依赖度的新举措。

报道认为,这些举措不仅体现了中国成为全球能源变革中心,同时表明中国经济在向服务业、消费型增长过渡的过程中,也会重塑世界资源行业格局。

报道还指出,中国在削减能耗强度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进步。从1980年到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了17倍,但是能源消耗量仅仅增长了4倍。依据世界银行的数据表明,这意味着产生单位国民生产总值所消耗的能源下降了70%。中国“十三五”规划中设定的目标是,从2016年到2020年要让能耗强度实现15%的降幅,中国已经在朝着这个目标稳步前进。

中国的能耗强度下降与再生能源密不可分。据报道,中国每年对国内可再生能源的投入超过1000亿美元(约合6650.5亿元人民币),是美国国内可再生能源投资的两倍,比美国与欧盟年均投资之和还要高。此外,中国对境外可再生能源投资320亿美元(约合2128.2亿元人民币),比任何国家都多,中国的一流公司越来越多地在全球可再生能源价值链上占据顶端位置。

此外,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比美国同行拥有20%左右的成本优势,中国的风力发电机制造商逐步缩小了与国外厂商的技术差距,占中国国内市场的份额由2002年的25%扩大到90%以上。这说明中国将来既是主要的能源需求源,也是尖端技术的主要来源。

不过,中国制造商与全球大多数制造商一样,感受到了全球能源需求增长放缓所带来的压力,迫切需要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困难虽然存在,但技术创新将有助于中国制造商提高生产率,为消费者节约费用。

报道总结说,要实现这样的成本节约,不仅取决于新技术的采用速度,还取决于决策者和企业能否适应新环境,但最重要的是取决于中国。

(编辑:高琳琳)

https://www.project-syndicate.org/commentary/china-renewable-energy-revolution-by-jiang-kejun-and-jonathan-woetzel-2017-08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