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平衡自然与人类 中国所做的努力前所未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1 15:39:41
分享

中国日报网8月21日电 在过去几十年中,气候变化、过度放牧、人类活动等原因导致青藏高原大面积沙漠化,冰川面积在30年间减少了15%,数以百计的珍惜动植物面临生存威胁。如今,为了阻止自然环境的恶化,中国计划将三江源地区三个独立的区域建成国内第一个国家公园,面积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相当。与此同时,中国还将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一系列国家公园试点项目。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8月20日报道,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在10个省份建立了13个项目,其中包括一座大熊猫国家公园和一座东北虎、远东豹国家公园。美国斯坦福大学生物学教授格雷琴·戴莉认为,这些举措及其他大型环保项目,是中国在自然方面史无前例的投资。

报道指出,中国发出了保护自然新举措的信号,其态度的转变凸显出中国逐渐意识到快速经济增长给环境带来的破坏,若不改变必将面临风险。于中国和世界而言,这些举措因对保护环境、对抗全球变暖、对提高社会凝聚力的意义而显得格外重要。

建设国家公园的项目是大胆的,计划于2020年开放的三江源国家公园将成为全球第二大国家公园。非盈利性咨询机构“环球公园”创始人之一德斯特里·贾维斯说:“美国用了100年时间才打造出现有国家公园系统。按中国的速度,只需25-30年就能达到目前美国的程度。”

不过,对人口14亿的中国而言,在人类与自然之间创造和谐是一项挑战。专家认为,中国必须解决例如旅游热不危及国家公园生态系统这类的问题。此外,当地居民生活将如何改变也是问题。中国政府表示,国家公园将为当地民众创造1.7万个就业岗位。

(编辑:高琳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