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无人机改变内地生活方式 不仅能治理污染还帮助农业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3 16:05:01
分享

中国日报网8月13日电 近来,无人机越来越多地渗透到人们的工作的生活和工作中,改变了中国内地的生活方式。除了分拣快递、发现作弊、评估灾难等,无人机还被用来监测污染。目前广东省东莞市已借无人机来整治环境,大大减少了当地雾霾污染的天数,东莞也成为内地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之一。

据香港《南华早报》8月12日报道,在广东省东莞市的一个小工业区内,一架无人机在距地面150米的空中收集数据。此前一名居民向环保部门报告称闻到了难闻的气味。据悉,这架无人机装有能够检测出8种空气污染物的传感器,盘旋约20分钟后,无人机向驾驶员手持设备传送了收集到的信息,显示屏上是有不同颜色标记的电子地图。一系列红点表示可挥发有机化合物浓度最高的区域,环保监督员研究地图后很快就发现了污染源。

广东慧航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为东莞市政府提供无人机服务。该公司产品经理方佳伟(音)说:“在无人机的帮助下,任何居民都能拿起手机,在数小时内就可以阻止污染。”

东莞是世界最大的制造中心之一,拥有超过30万家工厂,制造从鞋到智能手机等各种产品,所有这些工厂都挤在一个相当于香港大小的地区里,约200名环保监督员监管这些工厂的排放情况。

据东莞环保局透露,作为环境治理行动的一部分,2015年政府引入了无人机,这帮助东莞确认并处罚了排放污染的工厂,并减少了东莞雾霾污染的天数,从2015年的104天减少到2016年的12天。目前东莞成为内地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之一,该市PM2.5年平均浓度是每立方米35微克。

报道称,无人机改变内地生活方式的领域不仅是环保,无人机还被用来递送包裹、发现作弊,甚至是评估发生灾难地区的情况。除了这些,无人机的另一个重要应用领域是农业。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延寿县东安村的农民刘军(音)是说,今年夏天几乎所有农田都能听到无人机的声音。“去年可不是这样,突然一下到处都是无人机。无人机在做脏活累活,比如喷洒防病防虫的农药。在农业领域,无人机一夜之间就改变了农民对新科技的怀疑,现在我们村几乎所有农户都购买或者租用无人机。”

刘军说:“无人机拯救了我们。”他帮助建立了东安的“无人机大队”,这个村20多名年轻人今年正在接受训练成为职业无人机驾驶员,而去年接受训练的年轻人只有1人。

(编辑:孙若男 党超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