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一字10万元 中国邀世界共解甲骨文之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4 16:58:11
分享

中国日报网7月24日电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3日报道,近日,位于河南安阳的中国文字博物馆向全世界发出呼吁,求助人们帮忙破译数千个可追溯至3000多年前中国商代的神秘甲骨文文字。如果有人能真正识别一个神秘的中国古老文字,这个人就能获得1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

这些与现代文字类似的甲骨文是史上最早对中国文明的文字记载,同时也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生活。甲骨文由占卜人在龟壳和牛的肩胛骨上雕刻而成的,记录了当时从天气到税收等的所有问题。

中国已发现约5000个甲骨文文字,迄今为止,学者破译其中不到一半的单字,约3000个单字的含义仍不为人所知。如今该博物馆希望现金奖励的方式和科技的发展能帮助揭开剩余的谜团。

该馆近来在其官网公布的公告中表示,破译未释读的甲骨文并经专家委员会鉴定通过的研究成果,单字奖励10万元;对存争议甲骨文作出新的释读,单字奖励5万元。该馆还鼓励研究人员采用云计算、大数据与传统方法相结合的方式形成原创性研究成果。通知还称,因为近年来对甲骨文的破译工作鲜有进展,奖励机制将从今年10月就开始运行。

来自郑州大学的甲骨文专家刘风华表示,如今未考释的字多为人名、地名,年代过于久远,很多地方已经变换名称,无从考证,也就难有进展。她还说,因为经济原因,近年来许多原本研究甲骨文的人都转向了其他研究项目。

对研究中国古籍的研究人员来说,识别出一个单字也可能成为终生成就。南开大学研究历史的朱彦民教授表示,破解一个单字就有可能为历史揭开面纱。“如果我们破解了一个名词或动词,就能带活一大批甲骨文书,也就能让我们更了解当时的历史。”

甲骨文字与现代汉语在书写上有许多相似之处。这些甲骨文不仅能让我们对几千年前人们的日常生活有一些难得的了解,同时也是科学信息的宝藏,能提供关于日食和彗星的最早记录。

(编辑:沈洋 党超峰)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