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应对高温有特殊“哲学” 降温食品、中药不可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8 14:32:26
分享

中国日报网7月18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报》网站17日报道,7月12日,中国进入了夏天最热的时期——三伏天。“伏”的意思是脸朝下趴着,暗示天气太热,人们趴在地上休息,好让身体凉爽。

三伏天是根据中国阴历算法计算的,分为头伏、中伏和末伏三个阶段。今年的三伏天从7月12日开始,8月20日结束,持续40天。三伏期间气温通常徘徊在35℃到39℃之间,有的地方甚至能超过40℃。

为减少能源浪费,中国的政府部门、餐馆和其他公共场所都被严格要求保持一定的“理想室内温度”。在夏天,空调温度不能调低至26度以下,所以在这些场所温度一般不会过低。

在应对高温天气时,中国人很有健康意识,他们认为冷气会损害健康,这一点与马来西亚人不同。

中国人有一套自己的方式防暑降温。他们吃有降温效果的水果和蔬菜,如西瓜、绿豆、大麦、苦瓜、豆芽、莲藕和酸梅汤等。他们还用三伏贴贴穴位。三伏贴用传统中草药制成,2000多年来一直用于缓解咳嗽、哮喘、关节炎等症状,而伏天似乎正是调理冬季疾病的最佳时期。使用三伏贴一些人反馈说在用后的那个冬天他们感觉病情有所缓和。在入伏的第一天,有6000多人去湖南中医学院第一医院贴三伏贴。

此外,海滨、公园、森林和山区等风景优美的休闲场所,以及购物中心等室内娱乐场所也吸引了不少人前去消暑纳凉。中国气象局已在西北部、北部和东部的不少城市和地区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有公寓的电梯上也贴了告示,提醒居民注意高温防护。

(编辑:沈洋 党超峰)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