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盛赞中国是全球沙漠治理楷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3 13:18:50
分享

中国日报网7月3日电 据南非《独立报》网站7月2日报道,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位于内蒙古省,这里曾因环境恶劣、居民极为贫困而被称作“死亡之海”,沙丘吞噬了50年前曾有人居住、放羊的草原。在过去30年里,中国制定了解决这些地区的沙漠化问题的计划,并且相信这一模式可以在世界不同地区复制。

报道称,随着两极地区冰川融化,全球气温升高、土壤退化,环境学家称气候变化的影响仿佛“致命舞蹈”。科学家越来越多地就采矿、基础设施开发及河床干涸的危险发出警告。土地因使用过度、森林砍伐等原因变成了沙漠。

为了给日益严重的沙漠化问题找到解决方案,来自不同国家的代表和领导受邀出席本月即将召开的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

该论坛的议题之一是讨论中国亿利集团所做的工作。亿利集团通过栽种传统中国药用植物及修建了太阳能中心打造一了座“绿色长城”,使6000平方公里的土地免遭沙漠化。

他们选择的药用植物为甘草,它可以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生长。这刺激了相关产业发展,使得当地人能够通过栽种甘草以及将土地租给别人种甘草获得收入。同时,这些植物也有助于减缓沙漠化,逐步将沙漠地区变成可耕地。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执行秘书巴尔比称赞库不齐沙漠的治理堪称全球社会的典范,因为这种治理模式强调了生态、经济和人之间的平衡。

报道指出,有研究显示沙漠覆盖了地球表明约40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约占地球陆地面积的四分之一。全世界有110多个国家和大约10亿人受到荒漠化的影响。根据联合国的调研,非洲和亚洲很大一部分地区有沙漠化风险,北美的一些地区也是如此。

报道称,“一带一路”旨在促进从中国、波斯湾、地中海到非洲、亚洲、欧洲部分地区的经济发展,但沿线许多国家受到沙漠化和干旱的影响。该倡议让中国重振古老丝绸之路的宏伟规划在环境上具有可持续性。

联合国新闻中心称,巴尔比呼吁国际社会提出抗击干旱和洪涝灾害的长期解决方案。她警告说干旱和水灾摧毁家庭、破坏社会稳定。她相信,中国在治沙退沙方面的经验和技术可使诸如非洲“绿色长城”、“南部非洲再绿化”等行动受益匪浅。

(编辑:沈洋 党超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