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中国年轻一代热衷贷款消费 房贷占重要比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30 16:14:41
分享

中国日报网6月30日电 据欧洲时报网6月30日报道,由于中国各大银行发放贷款政策宽松,中国年轻一代举债消费,他们的债务集中在住房和购车两方面,此举加重了国家的整体债务。法新社近期撰文指出,中国年轻一代不再保持长辈们的节俭传统,他们在中国政府从2008年起实施的信贷宽松政策的鼓励下,养成了借钱消费的习惯。

银行信贷政策宽松

报道引述吴琦(Wu Qi,音译)的例子称,她和丈夫刚把家里的马自达轿车换掉,贷款买了辆豪华奔驰车。他们的现金不够,在车行鼓励下,到银行贷了20万元人民币买车。吴女士说,银行贷款轻而易举就拿到了。她今年39岁,和丈夫在北京有套大公寓,并有一百多万的房贷要偿还。

当年,中国政府出于减轻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影响的考虑,推出信贷宽松政策。十年后,该政策的长期影响显现了出来。龙洲经讯经济学家陈龙对法媒表示,从2011年以来,中国家庭贷款每年平均攀升19%。照此下去,中国家庭负债将在2020年翻一番,达到8.6万亿欧元的天文数字,高达国内生产总值的70%,而2013年这一比重还只有30%。他指出,其它国家要花几十年才能达到这个水平。究其原因,与中国各大银行降低贷款门槛不无关系。

房贷占重要比例

在中国,房地产投资被视为最可靠的一种投资方式。法媒分析称,相较于银行存款利率低、股票市场风险大和国外投资困难等其它投资途径而言,中国众多小储户还是青睐投资房地产。房地产也因此成为中国居民最重要的资产。新浪财经提供的数字表明,中国房地产市值从2004年的32.7万亿上升到2016年206.7万亿。房贷是中国家庭最主要的负债,2016年中国居民房贷占居民总贷款的60.3%。房贷也是金融体系最重要的资产。2010-2016年,中国住房抵押贷款占比总贷款从15%上升至21%。

但是房地产泡沫化造成房价飙升,加重了中国家庭包括年轻人的债务负担。尽管中国政府采用提高首付等调控措施,但收效并不显著。而且,中国人仍然固守着结婚时必须拥有自己的房产的传统做法。王玉成(Wang Yucheng,音译)对法媒记者表示,为了在北京买下一套价值475万元的公寓作为婚房,他不得不向父母和朋友借钱。他不无遗憾地说:“如果是在2012年买的话,房价只有如今的三分之一。”而现在,他向银行申请了300万元的房贷。

借钱消费成为风气

贷款购车成为中国年轻人借债消费的代表现象。法媒指出,低息购车贷款鼓励人们换新车,而如今购车贷款每年增长率达到40%。吴琦对法媒记者表示,她原来想保留旧车,有需要就租辆带司机的车,可是在优惠的贷款政策下,她觉得换辆自己中意的新车也不是特别贵。

吴琦并非个别现象。据悉,J.D.Power(君迪)发布的2017年中国经销商汽车金融满意度研究报告表明,中国消费者对贷款购车的接受度提高,在中国豪华车和主流车细分市场中,贷款购买新车的百分比都取得了显著增长,年轻消费者更愿意贷款购车。车贷佣金作为经销商的收入来源之一正在不断增长,2011年金融产品销售利润在中国经销商总体利润中平均仅占2%,2016年这个比例已上升至10%。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对法媒表示,他并不太担心中国的家庭债务问题。他认为:“中国的家庭债务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并不太高,可能还要低一些,现在中国人年轻人也学发达国家的民众提前消费,这说明观念更新,不再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了,不必大惊小怪。”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

分享

推荐